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10:00:00

健脾補腎的茨實

分享:

茨實又稱「雞頭米」,不但可用來煲成湯水,亦可加冰糖做成糖水,並且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如蛋白質、鈣、磷、鐵、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B1、B2、C、粗纖維、胡蘿蔔素等,有補中益氣、固腎澀精、補脾止瀉、開胃進食、培元助氣的功能。

茨實是睡蓮科水養植物,分為生茨實、熟茨實與新鮮茨實3種。新鮮茨實有紅色的外殼,去殼後就會露出白色的肉,外形有點像蓮子,是盛夏時令食材。

至於生茨實與熟茨實都是製過的產品。生茨實是去除外層硬殼後生曬而成,質感硬實,洗淨後浸水即可用,是湯水常見的材料。熟茨實的工序則比較繁複,洗淨去衣後要浸鹽水,瀝乾水再先蒸後曬,故帶有鹹味,功效亦較強,常用於配搭巴戟、杜仲及豬尾骨等煲成湯水。

夏天胃口不佳時,小編就會將用茨實來煲粥,清淡的味道不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又可為白粥加多一個口感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