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9 04:30:00
日報

出生小於胎齡?把握長高黃金期

分享:
如果兒童身高大幅落後於同齡者,家長便要注意。

如果兒童身高大幅落後於同齡者,家長便要注意。

徐梓筠指SGA兒童應注重適當飲食、運動和休息,不宜強迫他們進食以免變肥胖。

徐梓筠指SGA兒童應注重適當飲食、運動和休息,不宜強迫他們進食以免變肥胖。

疫情持續,相信一家大細都逐漸習慣在家工作、在家學習的生活模式。小朋友與同齡者相處的時間大大減少,變相可能令家長忽略孩子的身體成長問題!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提醒,如果小朋友身高一直大幅落後於同齡者,成年後隨時過矮。

將小朋友身高按照相同性別、年齡和種族去比較,如果其數值低於生長曲線圖的3%,便屬於身材矮小,建議家長按小朋友年齡參加衛生署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或學生健康服務,每年檢查,確保生長數值維持在正常水平。徐梓筠補充,「生長曲線是持續性的紀錄,疫情期間如果不方便外出,家長亦可每3個月至半年量度一次,發現有問題便能及時諮詢醫生。」

了解背後成因
不同年紀的兒童有不同生長速度,通常一歲前最快,之後逐步放慢,直至青春期發育再飆高。徐梓筠稱,「一般來說,4至9歲的小朋友正常每年能長高5至6厘米,至於青春期階段,女生平均會長高20至25厘米;男生則平均有25至30厘米。每個人發育有早有遲,重點是觀察各階段的生長速度,如果偏離正常數值,最好盡快找兒科醫生諮詢。」
導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可分為非病理性及病理性,前者包括自身家族遺傳、成長期和青春期的全身性發育遲緩等;後者包括「出生小於胎齡」(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營養不良、慢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等問題。及早找出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亦有助找出可能影響成長健康的潛在因素。

Ad Block


身長體重有標準
正常嬰兒在特定周數出生時,其身長或體重都有一個標準,若不達標,便可能是SGA嬰兒。徐梓筠指出,胎盤負責養分供應,如果媽媽懷孕時血壓控制較差、本身有慢性疾病或長期吸煙喝酒等,都可能會損害胎盤的健康,繼而影響胎兒發育。一般醫生如果發現孕婦有健康問題,除了鼓勵定期覆診,亦會根據情況安排各項檢查,密切觀察胎兒的發展情況。


及早評估改善空間較大
徐梓筠提醒,家長可能因SGA兒童身材矮小而強迫他們進食,導致其體重過重或肥胖,日後患上某些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疾病的風險或會增加,「最重要是適當的飲食、運動及休息習慣。較嚴重的個案經醫生診斷後或會建議使用生長激素,由於療程長達數年,並要在生長板閉合前開始,因此及早評估可有較大的改善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