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5 06:00:00

原發性脊柱側彎 早診治或免手術

分享:

學童經常揹太重的書包或長期姿勢不正確,容易影響脊骨健康。但「原發性」脊柱側彎大部分是成因不明,常見於10至18歲的青少年。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表示,早期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可透過佩戴外支架和針對性的運動治療,矯正脊柱弧度及防止惡化。若側彎嚴重,就要盡早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影響平衡力,甚至壓着內臟,損害心肺功能。

關日康表示,年紀較小及側彎程度不嚴重,很大機會只需使用保守治療解決問題。

關日康表示,年紀較小及側彎程度不嚴重,很大機會只需使用保守治療解決問題。

13歲的晴晴(化名)一直不知道自己脊柱有毛病,直到某次游水,媽媽發現她的脊骨向左邊嚴重彎曲,有高低膊和肋骨拱起,於是帶她求診。經臨床診斷及X光檢查,確診是俗稱「C」型的脊柱側彎,弧度達64度(正常是0度)。由於晴晴已來經一年,過了發育階段,骨齡比較大,加上她脊柱側彎嚴重,所以不適合用保守性治療,手術是唯一方法。

或影響心肺功能
關日康解釋,保守性治療只適用於20至40度的脊柱側彎,年紀較細、骨齡較小的患者。「假如側彎超過50度,就算發育完畢,仍有持續惡化的風險。以晴晴為例,以每年大約增加1度計,20年後可能會側彎至80度以上,除了整個人會傾側之外,更有可能影響心臟和肺部活動能力。而骨齡愈大,手術風險會愈高,矯型效果也未必理想。」

 

支架配合運動防惡化
晴晴採用開放式手術,於胸椎第2至第12節植入螺絲,拉直脊柱曲線,並進行脊柱融合。手術後3日她已經可以落床,第6日出院。關日康表示,「一般來說,學童休息兩星期便可復課,3個月後可以上體育堂,待半年後脊骨完全融合,就可回復一切正常活動。」

Ad Block

原發性脊柱側彎目前成因不明,發病率約為4%,男女比例大約是1:3。由於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一般沒有徵狀,關日康建議學童透過參加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臨床證實,有輕微脊柱側彎的兒童,每日佩戴逾18小時矯形支架,直至青春期發育完成,可減少七至八成需要做手術的機會。關日康稱,「佩戴支架的同時,亦可配合從德國引入的運動治療。透過呼吸和伸展動作,有助進一步矯正脊柱側彎,減低做手術的機會。」

手術前,患者脊柱側彎嚴重,身體開始出現傾側的情況。手術治療透過在胸椎植入螺絲,拉直脊柱曲線。

手術前,患者脊柱側彎嚴重,身體開始出現傾側的情況。手術治療透過在胸椎植入螺絲,拉直脊柱曲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