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8 06:00:00

及早介入治療 無懼自閉症

分享:

自閉症全名為「自閉症譜系障礙」,患病小朋友會出現發展障礙,例如社交與溝通出現困難、行為重複、興趣狹隘等,以致成長時,在不同範疇都有困難及挑戰。需要幫助的其實不單止小朋友本身,其父母、整個家庭亦需要支援,助小朋友健康成長。


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黃啟恩表示,「自閉症成因還未有定論,但不少研究指出此病多由基因影響,亦有遺傳性。此外,近年也有研究指,父母年齡較大的話,基因出現突變的可能性會較高,小朋友患自閉症的風險亦會大一點。」這些基因變異影響小朋友發展中的腦聯網,即腦神經細胞互相溝通的一些方式,以致出現自閉症症狀。

(左起)黃啟恩、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高級主任鄧慧敏及項目統籌宦文斯,認為及早為自閉症小孩提供訓練,可助他們成長。

(左起)黃啟恩、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高級主任鄧慧敏及項目統籌宦文斯,認為及早為自閉症小孩提供訓練,可助他們成長。

少有眼神接觸
自閉症症狀包括眼神不多與他人接觸、很少用手指指東西、有機會對其他小朋友沒興趣。另外,他們會較少玩假想遊戲,例如煮飯仔、扮照顧公仔等;而有較多重複的活動,可能是排列東西,又或者玩玩具時,只專注一個微細部分,例如玩車仔時只轉車輪。他們亦較少模仿他人動作,以及叫他也未必有回應。

黃啟恩建議,「如家長懷疑小朋友有自閉症,可以上網找M-Chat-R篩查問卷,針對16個月至30個月大的小朋友。填寫問卷時如發現徵狀比較多,風險比較大,建議找母嬰健康院或者家庭醫生作轉介。」


家長訓練同樣重要
自閉症的治療黃金期是3歲至6歲,透過一些訓練去教導小朋友如何跟別人溝通,包括語言及非語言的方法如眼神、手勢、表情等,同時教他們如何聽指令、情緒行為調節、遊戲技巧、社交技巧等。黃啟恩續指,「家長的訓練及教育同樣重要,因為一般每周一次的訓練,對小朋友來說並不足夠,如果家長學懂在家中製造一些互動和學習機會,可大大提升小朋友接受訓練的時間。」若自閉症小朋友沒有得到適當的幫助和治療,長遠患上其他情緒問題如焦慮症、抑鬱症等的風險會較高。

家長也有工作坊可參與,學到如何與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溝通。

家長也有工作坊可參與,學到如何與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溝通。

治療5年大進步
Violin的兒子在大約3歲時確診自閉症,有學習遲緩、不會跟同齡小朋友玩和溝通等症狀。Violin覺得自責和失落,認為自己和丈夫令兒子患病。後來Violin於2013年接觸到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其「到戶家居支援服務」給予Violin最大的幫助,除為兒子訓練之外,亦讓她認識照顧及訓練兒子的技巧,同時亦可疏導她自己的壓力。親子外出活動如到農莊摘水果等,除了可在一個自然、開心的環境讓小朋友學習之外,親子關係亦得以改善。現時兒子讀小二,已做到九成像普通小朋友般上堂及玩耍,有此進步Violin已覺得十分感動。

 

中原慈善跑嘉年華2019

報名網址: https://am730run.sportsoho.com
本活動籌得之款項,將捐助予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家滿愛」特別需要兒童成長計劃之用。請踴躍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