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1 06:00:00

及早醫手掌多汗症 免引致社交恐懼

分享:

人體全身皮膚有300萬至500萬組汗腺,在手掌、腳掌、面部、腋下等地方較多。出汗可幫助調節體溫,但如果局部出汗過多,而且明顯超過調節體溫的需求,便算是患上多汗症,而當中手掌多汗症比較常見。


世衛估計,全球約有5%人口患有手掌多汗症,即代表香港約有35萬名患者。港怡醫院名譽顧問醫生司徒達麟表示,患者通常於兒童或青春期階段發病,但大多患者並不知道這是可以治理的毛病,而只會默默忍受。
 

司徒達麟認為手術對手掌多汗症的療效顯著,惟須留意或帶來後遺症。

司徒達麟認為手術對手掌多汗症的療效顯著,惟須留意或帶來後遺症。

或導致社交恐懼症
手心多汗會為患者帶來生活上諸多不便和尷尬,甚至影響心理和社交。司徒達麟表示,「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手掌長期處於多汗狀態,學生考試時會沾濕紙張、打工仔打字會弄濕鍵盤,亦遇過有患者因需要維修電梯而感到擔憂,因此此症會影響學習和工作表現。再者,雙手或需與他人接觸,如見客需與他人握手、結織朋友或伴侶時的不同程度親密接觸,都會因為手汗過多而令患者卻步,甚至因而導致社交恐懼症。」


個案多為原發性
雖然內分泌疾病、神經毛病、惡性腫瘤、感染、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或者藥物,都有可能引致多汗問題,但大多數患者均為原發性。如果懷疑自己患有原發性手掌多汗症,可以問問自己,是否身體兩側對稱出汗?排汗情況會否影響日常生活?排汗情況會否每周多於一次?發病時是否25歲以下?有沒有其他家人也患有多汗症?睡著時出汗是否會停止?如果有多於一個答案為「是」,便應盡快求醫。若只有一隻手出汗特別厲害,或睡覺時持續出汗,則要留意可能是其他病症引起多汗症狀。
 

注射肉毒桿菌可助病情輕微的患者。

注射肉毒桿菌可助病情輕微的患者。

手術治療效果持久
如果病情屬輕微,一般可以經過注射肉毒桿菌或者離子電浸療法來紓緩病徵,減低對生活的影響,但每次治療只有數個月的療效,而且對於嚴重患者亦未必有效,或需考慮交感神經切除手術。司徒達麟解釋,「這手術可經過皮、頸部或者胸部,以針孔式胸腔鏡切斷負責手汗的交感神經,從而解決手掌出汗過多的問題。」多個研究均顯示,手術幾近100%有效,而且超過90%患者的手術效果可持續5年或以上。不過司徒達麟提醒,手術或會為患者帶來不能恢復的後遺症,例如較常見的代償性多汗症,即身體其他地方變得較多汗,另有較罕見的霍納綜合症(眼皮或瞳孔邊大邊小)、味覺性多汗症(吃東西時多汗)、面部無汗及手掌紅腫等,患者應平衡各方面利弊才決定應否接受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