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1 06:00:00

壯陽藥亂服可致命

分享:

男人最痛!莫過於患上勃起功能障礙(又稱陽痿);礙於面子,大部分港男都不願求醫,寧願自行尋找坊間「壯陽藥」,為求在伴侶面前一展雄風,但部分人仍然「抬不起頭」;有泌尿科專科醫生及藥劑師指,患者自行購買壯陽產品服用後效果不彰,可能不是患者「唔得」,反而該「壯陽藥」才是罪魁禍首!

葉維晉(右)及張德榮(左)表示,男士「不舉」應及早求醫。

葉維晉(右)及張德榮(左)表示,男士「不舉」應及早求醫。

勃起功能障礙指男性生殖器持續或反覆出現無法勃起及維持勃起;主要成因分心理及生理兩種,前者包括精神壓力或焦慮,後者則是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血管疾病、神經問題所致。泌尿科專科醫生葉維晉表示,全港大約10%至20%成年港男面對有關問題,數據顯示年紀愈大,出現問題比例愈大,例如70歲人士近半曾出現勃起功能障礙,而最年輕的求診個案僅16歲。

補藥成分不明
葉維晉指出,不少香港男士寧購買中藥的「壯陽產品」,因認為副作用較少。但其實這些「補藥」成分含有西藥的個案屢見不鮮,例如有降血糖、降血壓藥,甚至混入鎮靜劑和興奮劑等,讓患者神志迷糊而達至興奮狀態,「曾經有壯陽產品被驗出含有過量降血糖成分,比普通糖尿病患者用藥的劑量高出10倍。」自行購買壯陽藥不但可能缺乏成效,更可能帶來致命風險。

仿製藥功效成疑
同時,市面最常見壯陽西藥PDE5抑制劑,亦出現不少仿製藥,由於價錢比較便宜,不少人會自行在網上購買。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藥劑師張德榮引述,2018年美國哈佛大學針對PDE5抑制劑的正廠藥與仿製藥活性成分及崩解情況(釋放有效成分被人體吸收)的中期報告;發現仿製藥的崩解時間比正廠藥慢3至4倍;正廠藥服用後15分鐘內受到性刺激就能發揮功效,但仿製藥則需要1至2小時;當中亦發現仿製藥內檢出雜質,令更多使用者出現頭痛、面紅、鼻塞等副作用,故患者便以為自己「冇得救」。
葉維晉表示,PDE5抑制劑是醫生處方藥物,須由醫生為病人評估,故建議患者及早求醫,重拾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