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6 04:30:00
日報

女性主導避孕成效更高

分享:

外國研究發現,在2010年至2014年間,懷孕個案中有44%屬於意外懷孕,即全球合共多於兩億宗!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認為懷孕比想像中「易中」,因此建議女性作主導避孕方法,減底避孕失敗率。

方秀儀指女性可主導避孕方法,成效更高更安心。

方秀儀指女性可主導避孕方法,成效更高更安心。

至於本地情況,家計會今年1月至8月申請及接受終止懷孕數字比去年同期上升三成,而26歲或以下的未婚女性使用緊急避孕人數也上升一成。方秀儀認為意外懷孕和沒有正確避孕的情況十分普遍。

依賴伴侶用安全套
去年城市大學一項女性對避孕認知的調查,發現受訪者普遍依賴伴侶使用安全套避孕。方秀儀指超過八成女士正使用此方法,「而且有七成人認為安全套成功率最高,事實上安全套成功率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是否全程使用、尺寸是否合適、存放地方會否過熱、安全套物料質素,使用中途亦有可能破損等,而於典型使用情況下,成功率僅82%。」

避孕認知不足
事實上,八成半受訪者擔心伴侶使用的避孕方法不當,23%人曾經避孕失敗,而且有七成認為採取女性主導避孕方法會更為安心,不過正使用口服避孕藥和子宮環的,分別只有14%和2.5%。方秀儀表示,「不少女士對避孕認知不足,過半數以為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會影響生育能力,因此依賴伴侶做避孕措施。其實口服避孕藥的效力很短,停服後基本上下一個周期已可以懷孕。」

副作用大減
不少人擔心口服避孕藥的副作用,如打亂經期、暴肥、出暗瘡等。口服孕避藥面世60年以來已發展至第4代,主要減低了雌激素的劑量,並改良黃體素成分,因此新式避孕藥副作用相對較低。部分第4代避孕藥黃體素成分亦可抑制因油脂分泌旺盛或雄性荷爾蒙造成的暗瘡,並紓緩水腫,不會導致體重上升。方秀儀補充,「醫生在處理一些婦科問題時也會處方避孕藥,例如可使月經規律化、改善經血過多及經痛、紓緩卵巢多囊症及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等。」

Ad Block

雙重防護
口服避孕藥正確使用下,避孕成功率超過99%,方秀儀建議需要避孕的話,不妨做好「雙重防護」,「女性使用避孕藥,可控制用法及成效,毋須再擔心伴侶的避孕措施不當;配合男性使用避孕套,亦可減少性病傳播。男女雙方應做好自我保護,為自己人生負責。」方秀儀同時認為不應依賴事後避孕藥,因為它是由高劑量黃體素組成,易有亂經和內分泌失調的副作用,因此日常使用的口服避孕藥會較安全。另外,若未來5至10年沒有生育計劃的話,亦可考慮使用子宮環,毋須服藥下成功率同樣超過99%,只需定期每年做健康檢查便可。

Ad Block
方秀儀指女性可主導避孕方法,成效更高更安心。

方秀儀指女性可主導避孕方法,成效更高更安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