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9 04:30:00
日報

家庭醫生把關 揪出隱藏心臟病

分享:

冠心病是本地最常見的心臟病,成因是冠狀動脈栓塞,令血液無法供應給心臟肌肉,導致心臟病發。患者在毫無症狀或發病初期,未必懂得向專科求診,此時家庭醫生便肩負把關工作,在尋常看症中留意蛛絲馬跡,及早讓患者接受適當的檢查或藥物治療,或是與專科醫生合作,作共同照顧(Shared Care)。

中大醫務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指,冠心病的部分高危因素不可逆轉,如年老、男性、有家人於55歲前心臟病發或突然死亡的家族病史等,「可逆轉因素則有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及高血壓)、過重、生活習慣如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及吸煙。各種高危因素組合起來,便會形成不同程度的血管栓塞。」已知有上述高危因素的患者,可由家庭醫生跟進及處方藥物等,或轉介其他專家如營養師來協助管理病情。但如果患者求醫時已表示有胸痛、氣促、手痹,甚至心絞痛等典型心臟病症狀,醫生便會盡快檢查或轉介至心臟科。

活動量小難察覺徵兆
「即使血管阻塞達50%,仍有可能沒有症狀,情況就如水喉輕微滲漏時,水流依然暢順,所以難以發現問題。」趙志輝解釋,等到血管堵塞七至八成時,症狀才陸續浮現,但病情已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理想情況是在早期找到高危因素,「特別是日常活動較為靜態、少做運動的患者,由於心臟較少承受壓力,故無法誘發症狀。定期身體檢查有助找出毫無症狀的個案。」

因此,家庭醫生的角色尤其重要,可揪出心臟病隱藏個案。「即使患者僅因感冒求診,但家庭醫生問症時,如果知道患者有冠心病高危因素如年長、病歷曾有氣促或心絞痛紀錄,或眼見他們恤衫前袋放了香煙,醫生都會問多幾句。」趙志輝表示。另一方面,部分心臟病發個案的疼痛位置是背部或胃部,很易混淆成肌肉痛或胃痛。因此,如果家庭醫生發現患者兼具冠心病高危因素,於問症時便要格外詳細,方可及早找出真正病因。

Ad Block

長期跟進患者
至於已確診的心臟病患者,亦可由家庭醫生跟進健康狀況及處方藥物。「我們亦須跟隨專業指引開藥,例如以亞士匹靈預防血管栓塞、他汀類藥物降低壞膽固醇及保護血管等,也可處方紓緩心絞痛的硝酸甘油(脷底丸),以及跟進患者病徵。」趙志輝解釋,在治療過程中,家庭醫生亦可助患者制訂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包括戒煙。但如果如冠心病嚴重或情況複雜,例如有併發症,家庭醫生就要與相關內科或外科醫生「共同照顧」患者,分工合作,於各自的專業為患者提供適切治療。另外,有需要時可將患者轉介至心臟科作評估或手術治療,期間家庭醫生仍可繼續跟進一般健康問題。

Ad Block
如有冠心病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或高血糖,家庭醫生可擔綱治療及監察病情的角色。

如有冠心病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或高血糖,家庭醫生可擔綱治療及監察病情的角色。

趙志輝指,血管阻塞達50%,亦未必有明顯症狀;定期身體檢查能讓市民知曉潛藏的健康危機。

趙志輝指,血管阻塞達50%,亦未必有明顯症狀;定期身體檢查能讓市民知曉潛藏的健康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