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7 04:30:00
日報

對抗武漢肺炎 先增強免疫力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世衛已指新型冠狀病毒或會有限度人傳人,加上香港幾乎每天都有新增懷疑個案,難免令人擔心將在社區大規模爆發。在中醫角度,肺炎屬於「溫病」的一種,由外邪如風、濕、熱等入侵而致;特別在冬天時節,乾燥氣候可以犯肺炎,帶來多個症狀如乾咳或咳血等。
 

正氣存內 避免外邪入侵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現時坊間流傳很多古方,如燒艾草、進食生蘿蔔或蔥白薑水等,均沒有防肺炎作用。「2003年沙士爆發,板藍根也被當成防治肺炎妙品,然而這種藥材只可清熱解毒及減輕喉痛,多吃更會致寒。」若要抵禦新型肺炎侵襲,她認為最好增強抵抗力;只要「正氣存內」,可助避免外邪入侵。許懿清補充,「肺氣虛損的人士要特別小心,較易受到感染。若然平日已有怕風、經常感冒、少量勞動已出汗,更應多加保重身體,這類人須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來提升體質。」


4種食材 強身健體
山藥︰性平味甘,可健脾養胃,適合有虛勞咳嗽及腎虛腰痛的人士。
五指毛桃︰亦稱南芪,可健脾補肺,行氣利濕。如有肺虛咳嗽,可多加進食。
黨參︰性平味甘,可補中益氣,健脾益肺,適用於脾肺氣虛,咳嗽虛喘的症狀。
百合︰性微寒平,可滋陰潤肺、治久咳,清心安神。具有清火、潤肺、止咳、養心、安神的功效。
留意建議食材只適宜在沒有生病的狀況下進食。如已有傷風感冒症狀,請勿進食,應先求醫診治。


多開窗戶吹散病毒
許懿清亦提醒市民,如要北上亦應避免進入濕街市,也切勿進食野味。在家時要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病毒便不易停留,並且要經常洗手。「減少走到人煙密集地方,有需要的話應戴上口罩,特別是抵抗力低的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一旦有發燒不退、頭痛、鼻塞、渾身乏力及痠痛、畏寒或咳嗽等徵兆,便要趕快求醫,查清病源再對症下藥。

Ad Block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