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04 06:00:00

尿頻尿急 焦慮抑鬱機會增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鍾楊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鍾楊

有研究顯示,膀胱過度活躍症有機會加重患者的精神壓力,影響社交及工作表現,嚴重時更會導致焦慮、抑鬱,當中最困擾他們的症狀是不能抑制的突發性尿意。因此,如有相關病症,應及早求醫,以免延誤病情。

 

膀胱過度活躍症  尿頻尿急最煩擾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鍾楊指出,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還會受尿頻、尿急煩擾,令生活質素下降。有一位任職會計師的40歲女患者,常受尿頻問題困擾,每次喝水後十多分鐘便需小便,因此她在工作、會議或坐車前都不敢喝水。此外,她因為擔心隨時需要上廁所,外出的地點亦受局限,可見尿頻嚴重影響她的生活和心情。

鍾醫生指,面對尿頻、尿急,患者通常會避免喝水,但這卻會增加尿道發炎的機會。另外,他們會避免長途旅行,即便平時上街亦時常憂慮小便問題,時時留意洗手間位置,由此導致生活上的各種不便,對他們造成很大心理壓力。她指出,部份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有輕至中度的抑鬱症狀,對社交及工作構成影響,亦有損個人形象和自信心。

 

膀胱過度活躍症普遍

在臨床診斷上,膀胱過度活躍症是指病人有急切尿意而不能控制,而且日間小便頻密,夜尿頻多,嚴重時甚至失禁。現時全球大約有四億名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2,根據一項研究估算,到了2018年,患者將佔全球人口約20%3。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曾進行了一項本地調查,發現在40至79歲人士中,大約每七人便有一個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但只有18%病人選擇求醫4。鍾醫生解釋,很多患者認為這是年紀大、身體機能退化的自然現象,也不知道有治療方法,因此未有求醫。事實上,如病人有尿頻、尿急問題,應及早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如何診斷膀胱過度活躍症

鍾醫生指,縱然醫學上未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明確成因,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膀胱退化、盆腔神經線失調造成的膀胱敏感,而其中有一成病人因為中風、柏金遜症、中樞神經疾病、膀胱結石、尿道感染等,也會出現類似徵狀。她續說,年紀愈大,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機會愈高。

一般市民可透過簡單方法,自我測試有否相關徵狀,例如填寫「膀胱過度活躍徵狀問卷」(見圖)5。鍾醫生指,問卷非常簡單,透過四條關於尿頻、尿急、夜尿、失禁的問題,患者可初步評估自己的症狀程度,分數越高,表示病情越嚴重。鍾醫生提醒,除了留意評分外,如徵狀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患者應盡快求醫。另外,在診斷膀胱過度活躍症時,醫生會要求病人填寫「膀胱日記」,記錄三天內的飲水量和排尿量,然後再進行尿液測試及超聲波檢查,以確定病人有否膀胱過度活躍症。

針對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

鍾醫生指出,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可先從生活習慣著手,例如將每天飲水量限於1.5至2公升,並避免飲用酒精、茶、汽水等刺激性飲料;減少進食辛辣食物;戒煙及減輕體重。此外,她亦會轉介病人接受物理治療,以加強他們盆底肌肉的控制能力,舒緩症狀。

針對膀胱的藥物治療,傳統藥物有「抗乙醯膽鹼劑」,它可防止膀胱肌肉異常收縮,但有眼乾、口乾、便秘等常見副作用,而且某些患者並不適用,例如嚴重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急性尿瀦留(尿液無法正常排出)、腸道蠕動緩慢等。鍾醫生稱,現時有新型藥物針對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名為「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如「米拉貝隆」,它能針對放鬆膀胱肌肉,同時也較少口乾等副作用。有歐美研究指出,「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與「抗乙醯膽鹼劑」同時服用有機會為部分病人帶來更佳療效6。鍾醫生亦有為一些患者處方合併治療。她續說,超過九成病人服食藥物後,已能夠控制病情,僅有小部分患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參考資料:

1. Milsom I, et al. Urology. 2012;80:90–6.

2. Warren K, et al. Ther Adv Drug Saf. 2016;7:204–16.

3. Irwin DE, et al. BJU Int. 2011;108:1132–8.

4. Chan CK, et al. Abstract 377. Presented at: Joint 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ICS) and International Urogynaecological Association; Aug 23–27, 2010, Toronto, Canada.

5. Yiu MK, et al. Hong Kong Med J. 2013;19:504–10.

6. Drake MJ, et al. Eur Urol. 2016;70:136–45.

 

以上資料由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鍾楊提供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登入以下網址登記成為會員。

前列腺關注小組
www.bph.com.hk

膀胱過度活躍症關注小組
www.oab.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