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6 13:00:00

常吃超加工食物增患癌及慢性病風險

分享:
過量食用超加工食物與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及功能性腸胃疾病有關。(互聯網圖片)

過量食用超加工食物與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及功能性腸胃疾病有關。(互聯網圖片)

肉丸、代糖飲料、即溶湯品、即食麵等都被介定為「超加工食物」,過去多項研究指出,過量食用這類食物可能會提高罹患癌症及慢性疾病的風險。而健康飲食應以多元化的天然或經過最低加工的食品為基礎,使用少量的油、鹽、糖等調味料烹調食物。

由巴西聖保羅大學推出的「Nova食品分類」,食物根據「加工程度」而分為四類,分別是第一類的未經加工(或天然)食物,如新鮮蔬菜、魚、肉、無添加果汁、乳酪等;第二類是加工烹飪原料,亦即為了調理未加工食物而添加的食品,如鹽、牛油、醋、澱粉等;第三類就是加工食物,主要是利用天然食品進行簡單加工所製成,包括樽裝飲料、罐頭蔬果、煙燻肉類、芝士等;至於第四類就是超加工食物,它們是由工廠大量製作,如薯片、即食麵、包裝麵包、冷凍即食食品等。

由於超加工食物通常經過數次物理和化學程序,如擠壓、倒模、預炸、氫化等,因此稱為「超加工」,幾乎沒有食物的原型。而且這類食品通常添加大量糖、油及鹽等,又含有多餘的熱量及營養素,以及大量食品添加劑,如乳化劑、甜味劑、增稠劑、著色劑等。

研究便發現,超加工食物與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及功能性腸胃疾病有關,巴西一項前瞻性研究更顯示超加工食物會增加血脂異常的風險,法國的研究也發現大量食用超加工食物可增加癌症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