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1 05:00:00

微細膽石或引發急性胰臟炎

分享:

急性胰臟炎突如其來的痛楚,令人痛苦難當,其中誘發該症的最大原因是膽石及酒精。有醫生警告,除了肥胖症及膽固醇過高外,長期不進食或短時間內急劇減磅,都會導致膽石形成,誘發急性胰臟炎。一旦出現突襲性痛楚,就要及早求診,否則會併發身體器官衰竭的風險。

急性胰臟炎的症狀與一般胃痛不同,患者的腹痛屬持續性,會由腹部痛到背脊,躺著時痛楚尤其嚴重,只能坐下或俯前稍作紓緩。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指出,約四至七成個案是由膽石引起,「當細小的膽石脫離膽囊後,便有可能堵塞膽、胰管出口,令胰管壓力增加,激活胰腺酵素。過量的胰腺酵素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作用,令器官在短時間受到破壞,產生炎症及痛楚。」


食無定時易生膽石
預防急性胰臟炎,要避免膽石形成。畢耀權表示,肥胖症及膽固醇過高均會增加生膽石的風險,但原來食無定時,或者急劇減磅,同樣需要避免,「當我們進食時,膽囊肌肉會收縮並將膽汁排進腸內,如果長期不進食,膽汁在膽囊中就如一潭死水,容易結晶,結晶就會形成膽石;同樣,我們亦不能過肥,高膽固醇會令膽汁內的飽和度失衡,所以適當體重才是最重要。」

急性胰臟炎多由膽石引起。

急性胰臟炎多由膽石引起。

畢耀權指內視鏡超聲波有助確診結石。

畢耀權指內視鏡超聲波有助確診結石。

內視超聲波有效確診
如果患者感到持續性嚴重腹痛,畢耀權建議盡快求診,並透過驗血及小便,檢查體內胰臟酵素的水平。此外,由於急性胰臟炎與部分腸胃科疾病的病徵相似,醫生亦會安排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可能性以便確診。

為了更準確診斷,近年醫學界也會對部分患者使用「內視鏡超聲波」檢查。畢耀權指出,這種新技術並非經由皮膚往體內掃描,而是從胃裡開始,「好處是胃部望出去,途中沒有太多組織阻隔,可以看到更多以往看不到的位置,或是更清楚地檢查到微細的結石。」
 

因應病況及成因治療
而急性胰臟炎的治療,最主要是病況和成因評估,及時補充循環系統內的水分、營養管理、處理併發症及患者的痛楚。畢耀權建議,患者在治療後應在醫生指示下,盡快經口進食吸取營養,否則一旦營養不良,腸道黏膜較易萎縮,引起其他感染。

最後,畢耀權提醒,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