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5 04:30:00
日報

心臟病年輕化! 營養師推薦4大護心食物 打造健康心臟

分享:

一場世紀疫症,奪去全球無數人的性命。然而,無情的又豈止新冠病毒,今年有不少正值壯年的名人因心血管疾病驟逝,令人惋惜之餘,亦令大眾再次關注心臟病年輕化的現象。心臟病的潛伏性不易察覺,可以全無病徵而突然病發,要有效預防,除了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外,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表示,都市人日常飲食習慣都與心臟健康有直接關係,及早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有助強化及維持心臟健康。
 

註冊營養師
Vivian Chu

註冊營養師 Vivian Chu

食得太鹹心血管負擔大
均衡飲食從來都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Vivian同時提醒大家要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就應減少攝取鈉質,因高鹽飲食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壓則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風險。建議可用天然香料如檸檬、蒜頭及香草等代替鹽作調味。而常見4大類護心食物包括:

全麥穀類
常見穀物類包括燕麥、糙米、蕎麥麵、全麥麵包、藜麥等膳食纖維高,有助降低壞膽固醇(LDL)及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而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能促進腸道健康,有助血糖控制並增加飽肚感。

果仁/橄欖油
屬不飽和脂肪酸,多項研究亦顯示每日進食果仁有助降低壞膽固醇(LDL),但必須配合低飽和脂肪飲食。橄欖油當中含有的抗氧化劑,既可以緩解炎症,又能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亦可改善心臟健康。

深海魚
三文魚、沙甸魚及鯖魚屬深海魚類,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3(Omega 3),長期食用魚類能有助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空腹血糖和收縮壓水平,美國心臟協會就建議每星期進食2份或以上(1份約3.5安士熟)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

各種蔬菜
菠菜、羽衣甘藍及彩椒等均含有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及抗氧化物,有助維持膽固醇水平及心臟健康。

一日三餐護心餐單(1人分量)

早 餐
牛油果蛋麥包多士配無糖豆奶
材料:1片麥包、1/4個牛油果、1隻雞蛋、1杯240毫升無糖豆奶
製法:先將雞蛋烚熟,將烚蛋及牛油果切粒拌勻,塗上已烘熱的麥包,即可食用。

午 餐
彩椒雞柳配蕎麥麵

材料︰2條雞柳、2茶匙橄欖油、半碗切粒彩椒、1紮蕎麥麵
製法︰先將蕎麥麵灼熟,用油炒熟雞柳及彩椒再加入蕎麥麵拌勻,加入調味後即可食用。

晚餐
檸檬香草焗三文魚扒十穀飯

材料︰100克三文魚扒、2茶匙橄欖油、半個檸檬切片、2-3條百里香、70克生十穀飯、70克蘆筍、少許黑椒
製法︰煮熟十穀飯,將三文魚扒、蘆筍、切片檸檬、百里香及黑椒放上烘培紙,包好,以180度烤焗10-15分鐘,即可食用。亦可以車厘茄或其他沙律菜伴吃。

*注意:心臟衰竭、糖尿人士及腎病人士應先向醫護人士查詢才開始實行以上飲食餐單。*

牛油果蛋麥包多士配無糖豆奶
(網絡圖片)

牛油果蛋麥包多士配無糖豆奶 (網絡圖片)

彩椒雞柳配蕎麥麵(網絡圖片)

彩椒雞柳配蕎麥麵(網絡圖片)

檸檬香草焗三文魚扒十穀飯(網絡圖片)

檸檬香草焗三文魚扒十穀飯(網絡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