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1 06:00:00

感胃痛馬上就醫 港逾半人口染幽門螺旋菌

分享:
黃秀娟提醒市民若出現胃痛症狀,應盡快求醫。(陳奕釗攝)

黃秀娟提醒市民若出現胃痛症狀,應盡快求醫。(陳奕釗攝)

幽門螺旋菌可引致消化性潰瘍或胃癌,在港亦非常普遍,惟沒有症狀,故容易被人忽略。中文大學醫學院腸胃科專家連同3位醫科生組成研究團隊,蒐集逾萬份醫學文章,從中挑選進行分析,發現全球有44億人感染幽門螺旋菌,其中本港亦有逾半人口感染,即每2人就有一位幽門螺旋菌帶菌者。


是次研究由中大多名腸胃科專家,包括校長沈祖堯、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連同3位醫科生負責,在逾1.4萬份醫學文章或報告中,選出約200份作詳細分析,並按聯合國定義界別為不同區域的數據。帶領研究團隊的黃秀娟表示,幽門螺旋菌被正式訂為可致癌的細菌,在89%胃癌患者體內都發現其蹤跡。她指出,暫時醫學界仍未清楚該菌的傳播途徑或感染模式,但帶菌者主要都在童年時期(12歲前)感染,相信其中主要來自帶幽門螺旋菌的母親。


黃秀娟提醒市民,並非每個人感染幽門螺旋菌後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很多人甚至在幾十年後才出現病徵;但胃癌作為世界上第四大癌症殺手,本港每年有千宗新增個案,倘若發現有類似胃痛的徵狀,應該馬上諮詢醫生意見及進行檢查。


現時用來消滅幽門螺旋菌的3合1療法,以兩種抗生素配合胃藥,可於14日內為超過八成帶菌者消滅幽門螺旋菌,其中有一至兩成人可能會產生抗藥性,醫生會抽取其細菌進行培育,找出有效藥物醫治。


今年65歲的盧先生,2013年起每月間中有一兩次胃痛或胃酸倒流,檢查後對幽門螺旋菌呈陽性反應,經歷兩次滅菌均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在2015年經轉介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抽取細菌培育,最終於去年底經尿素吹氣測試證實已消除幽門螺旋菌。

Ad Block


是次分析報告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5年級醫科生孫文遠形容,是次研究結果能讓醫學界預測不同地區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患病率,讓專家有效集中資源消滅幽門螺旋菌,同時評估公共衛生措施的有效性。

尿素吹氣測試可確診幽門螺旋菌。

尿素吹氣測試可確診幽門螺旋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