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3 04:30:00
日報

慢性冠心病 及早治療免急性病發

分享:
通波仔手術會在冠狀動脈中撐開收窄位置,並置入支架防止血管再次收窄。

通波仔手術會在冠狀動脈中撐開收窄位置,並置入支架防止血管再次收窄。

75歲的蔡先生,是30年糖尿病患者,去年底發現心血管栓塞惡化至90%,需要做通波仔手術,可是由於屬非緊急個案,加上最近疫情問題令手術延期,公立醫院排期要到本年11月。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這類慢性冠心病猶如計時炸彈,血管中的斑塊隨時破裂而引致急性發病,帶來生命危險。


香港亞洲心臟中心主任、心臟科專科醫生林逸賢表示,心臟病在本港常見致命疾病中排第三,2018年便有6,088人因此死亡,當中以冠心病佔大多數,達66.6%。


影響心臟供血
冠心病是由於血脂和鈣沉積物於心臟冠狀動脈積聚,慢慢形成斑塊,繼而令血管壁增厚硬化,阻塞血管影響血流。蔡先生早年便經歷過此階段,2004年出現心臟疼痛,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兩條冠狀動脈塞了六成,醫生建議服用阿士匹靈控制病情。林逸賢指這屬於慢性冠心病,在運動或心臟需要較多氧氣時,會出現心絞痛症狀,休息一會可以紓緩。


至於急性冠心病,會再細分為不穩定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及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以後者最為危急。患者會感覺胸悶,猶如被石頭壓住,有時會出現轉移痛,如頸部、手部等疼痛,甚至暈眩、呼吸困難、不尋常疲勞、冒冷汗、反胃等。林逸賢警告,「慢性冠心病的斑塊,亦有可能因破裂而令血小板聚集,甚至堵塞成條血管而變成急性病發,故不可以掉以輕心。」


或需手術處理
事實上,如急性冠心病發,有五分一人會心臟猝死,若未及時作適當處理,有約15%患者會於一年內復發。香港亞洲心臟中心副主任、心臟科專科醫生曾子欣稱,天氣寒冷、情緒激動、體力過度勞動及熬夜都有可能誘使急性發病,「治療慢性冠心病,一般會先處方藥物,但用藥後仍出現徵狀的話,便要以手術處理,如通波仔或者搭橋手術。」而有研究指,24小時內為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患者通波仔,可以減低心肌缺氧及死亡風險。「當然,慢性冠心病患者若可及早通波仔便最好,以避免急性病發。」

Ad Block


暖心行動助患者
蔡先生面對隨時急性病發風險,可是公立醫院排期需時,若找私家醫生又難以負擔,正在徬徨之際,幸好發現香港亞洲心臟中心的「暖心行動」。香港亞洲心臟中心總經理陳文偉表示,「就現時疫情下,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手術被迫延緩,包括通波仔手術。因此特別推出暖心行動計劃,以接近公院收費的『套餐價』,為正輪候公立醫院服務的患者及早做通波仔手術,以減低患者的慮焦和擔憂,也可減輕公營醫療機構負擔;亦希望做到帶頭作用,有更多私營醫療機構或醫生,為不同類型的病患者提供適時的紓困措施。」而蔡先生在計劃下成為第一位參與者,並已完成通波仔手術,「致電查詢計劃後,第二天就見醫生,第三天便做手術,3日就解決了十多年來的問題,實在很感恩!」

Ad Block
(左起)陳文偉、曾子欣、蔡先生、患者石先生及林逸賢。

(左起)陳文偉、曾子欣、蔡先生、患者石先生及林逸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