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02 06:00:00

懷孕期間患妊娠糖尿病 子女超重肥胖風險高五成

分享:

婦女在懷孕期間患上妊娠糖尿病,除會帶來一連串健康風險外,更會直接影響下一代。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患妊娠糖尿病婦女的下一代,出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機率,是同齡兒童的3倍,超重及肥胖風險亦高出五成。負責領導研究的婦產科學系教授譚永雄(圖中)建議,所有孕婦都應考慮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便應改善飲食及運動習慣或接受治療,以免影響孕婦及其子女。


若孕婦於孕前體重指數高於25、35歲或以上、多胞胎、曾誕下4公斤以上巨嬰或家族有糖尿病患者等風險因素,便會增加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而懷孕期間過分進補,令體重急升亦會導致妊娠糖尿病。


中大婦產科學系聯同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兒科學系,追蹤近千名早年參加了「高血糖與不良懷孕結果」大型國際研究的婦女,跟進產後7年妊娠糖尿對她們及其下一代的影響。結果發現,患妊娠糖尿的孕婦誕下之子女在約7歲時,出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機會率是同齡兒童的3倍,超重及肥胖的風險高出50%。


此外,研究團隊檢視母親在懷孕時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結果,發現她們的1小時血糖水平每升高1度,其下一代患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風險上升一倍、超重及肥胖的風險增加26%,以及患高血壓前期及高血壓風險增加22%。

Ad Block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馬青雲(圖右)補充,多數婦女產後血糖會回復正常,但部分於產後變成糖尿病,故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應定期作身體檢查,並需注意日常飲食習慣和體重變化。而兒科學系教授李民瞻(圖左)更指出,兒童若有肥胖問題,日後患上心血管病或慢性疾病的風險會較高,建議父母培養子女健康的生活模式,鼓勵他們自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