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0 06:00:00

拆解迷思 保腸道健康

分享:

想身體健康,首先要確保腸道健康。腸道是吸收營養的最主要途徑,因此務必保持它功能正常,才可以吸收足夠營養提升抵抗力,否則容易百病叢生。如何令腸道健康,坊間亦有不少講法,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膳食及營養部主管及註冊營養師(美國)黃志榮便為大家拆解疑團。

黃志榮(左)、郭寶賢(中)及陳先生(右),呼籲大家留意腸道健康。

黃志榮(左)、郭寶賢(中)及陳先生(右),呼籲大家留意腸道健康。

有人徹底奉行「You are what you eat」守則,覺得食得愈清愈好,最好一點脂肪都沒有;亦有些人以為所有益生菌都有助預防腸癌;而為方便增加腸道益生菌,更會用營養補充品,認為比從食物中吸收更好。


從食物吸收益生菌更佳
黃志榮解釋,不少人對維持腸道健康都有誤解,「並非所有脂肪都是壞脂肪,好的脂肪對身體都有好處,例如奧米加3便有助減低炎症及發炎的風險,所以我們可以吃含有豐富奧米加3的奇亞籽及亞麻籽。另一方面,益生菌是一個統稱,每種益生菌都有不同功能,有些會對腸癌有幫助,但不能一概而論。至於攝取益生菌的方法,補充劑也許會較單一,從食物如泡菜、乳酪、乳酸飲品、味噌等去吸收的話,可一次吸收多種益生菌,效果更為理想。」

 

 

黃志榮認為食得健康之餘也要食得好味,否則健康飲食難以維持。

黃志榮認為食得健康之餘也要食得好味,否則健康飲食難以維持。

有病徵宜及早檢查
最令人聞之色變的腸道疾病,相信是大腸癌。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顧問醫生郭寶賢表示,有些病人自恃年輕,即使屙血也以為只是痔瘡出血,「加上沒有為意其他可能已出現的腸癌徵狀,繼而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其中一個案例陳先生,兩年前發現大便習慣有改變,由每天一次變成5日一次,還有出血情況;拖了一年後,有一晚忽然肚子痛如刀割,過後心感不安入院檢查,才發現患上大腸癌,病情屬第二期至第三期之間,今年8月完成微創手術及化療。
大腸癌若能及早發現,在未擴散前得到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另由於大腸癌都是由息肉演變成癌腫瘤,因此大腸鏡檢查可有效預防患上此頑疾。

利用乳酪、泡菜、芝士等,可以簡單地炮製出多款對腸道有益的小食。

利用乳酪、泡菜、芝士等,可以簡單地炮製出多款對腸道有益的小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