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3 05:00:00

接種疫苗 抵抗流感來襲

分享:

天氣轉涼,除了要注意感冒來襲,亦得當心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上周三(10月16日),又有一個10個月大的孩子患上甲型流感併發腦病變,情況危殆。香港每年的1月至3月,以及7月至8月都是流感高峰期,有兒科醫生建議,兒童應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之前做好預防措施,接種流感疫苗,除減低患流感風險,亦可避免流感併發症的發生。
 

兒科專科醫生梁寶兒表示,流感徵狀與一般感冒相似,包括流鼻水、咳嗽、喉痛、打噴嚏、發燒、肌肉痛和疲倦等,「兩者難以根據病徵分辨,如出現類似徵狀,家長及早帶兒童求診。」

梁寶兒指,流感疫苗十分安全,建議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前接種。

梁寶兒指,流感疫苗十分安全,建議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前接種。

糖蛋白作分類
梁寶兒講解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主要有兩種病毒表面的糖蛋白,包括H及N,當中H分3類,而N則有兩類,所以會出現H1N1、H3N2等組合。舉例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病毒,就是糖蛋白基因轉變的結果,出現一些較嚴重的流感爆發。」而每年世衛會因應科學家收到的數據作分析,而決定來年疫苗對抗哪4種流感病毒(甲乙型各兩種)。
安全有效
現時流感疫苗主要分3類,包括減毒疫苗、滅活疫苗和重組疫苗,後者只適用於成年人,而兒童則會使用減毒疫苗和滅活疫苗。梁寶兒指出,「減毒疫苗是噴鼻式噴劑,而滅活疫苗是針劑,現時最常使用。兩種疫苗各有好處,噴鼻式無疑免除了打針之苦,但由於要將『外來物』噴入鼻腔,有可能令哮喘控制不好的孩子誘發哮喘發作,故有哮喘的小朋友須先經過醫生評估,如情況理想患有哮喘的孩子也可以使用,另外減毒疫苗中的病毒是仍然存活的,所以先天免疫力有問題的小朋友也不適用。此外,兩歲以上兒童才可接種噴鼻式疫苗,而滅活疫苗就適合6個月以上小朋友。」

噴鼻式疫苗雖方便,但未必個個小朋友都適合。

噴鼻式疫苗雖方便,但未必個個小朋友都適合。

家長亦會擔心,蛋白敏感的孩子是否可以接種疫苗,梁寶兒解釋,流感疫苗雖有蛋白成分,但過往研究顯示,打100萬針才有1.35個人出現嚴重或休克的敏感反應,所以疫苗十分安全,「同時建議大家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前接種,以減低感染流感風險,以及減輕感染後的症狀,同時有效預防壞死性腦炎和肺炎等流感併發症。」


做好個人護理
梁寶兒提醒,日常基本個人護理都是預防流感的重要一環,在飯前飯後、接觸口鼻和眼睛前應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去人多擠迫的地方要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如戴口罩、避免到處觸碰東西;若在流感高峰期就要避免或減少到這些地方,「如家人也做好個人護理和接種流感疫苗,減低自己的感染風險,都可間接保護到小朋友。」

若確診流感,最重要是多休息,醫生會視乎需要而處方特敏福,加快病情好轉,如在出現病徵的72小時內使用,效果較顯著。梁寶兒續指,「特敏福也有其副作用,最常出現是腸胃不適,少見但要留意的有神志不清、出現幻覺,我們處方時都會提醒家長;而臨床個案中,停藥後這些副作用都很快便會消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