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4 05:15:00

每日拉筋 減肌肉骨骼疾病

分享:

去年2月世衛發表的報告指出,肌肉骨骼疾病是全球第二大致殘原因,而且全球有三分一人生活在痛苦的肌肉骨骼狀況中,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要提前退休,減弱了社會生產力之外,同時增加醫療負擔。有註冊脊醫認為伸展運動(拉筋)可有效減低肌肉骨骼疾病風險,而且必要性等同刷牙一樣每天都應做。
 

王俊華指姿勢不良、伸展不足都會形成痛症。

王俊華指姿勢不良、伸展不足都會形成痛症。

註冊脊醫王俊華表示,人在地心吸力下工作或活動,經常有重複的動作,容易造成部分肌肉過於繃緊,而相對的抗拮肌又會變弱,長久便會形成各種痛症,甚至影響血壓。


下交叉綜合症
以辦公室工作人士為例,長時間坐著會使大腿前面四頭肌及髖屈肌過強,而大腿後面的膕繩肌和腹肌過弱;過強與過弱肌肉分別形成各一條直線,正好有如交叉線,亦即下交叉綜合症,患者走路時臀部會不期然提高,就像鴨子一樣。王俊華指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長遠脊椎的天然弧度難以維持,令脊椎受壓,繼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如腰和腳痛、麻痹、肌肉萎縮等。」此外,王俊華同時提醒都市人因多用電腦的關係,頸、手臂都是容易出現肌肉過於繃緊的部位。


影響血壓
至於肌肉繃緊而影響血壓的原理,王俊華解釋,「血壓的下壓,是血液回流心臟的壓力,而小腿肌肉的收縮,有助將血液推回心臟,當小腿肌肉過緊,血液流動不良,就會令血壓的下壓上升。因此如果坐太久時腳會水腫的話,便意味可能有血壓問題。」

一位50歲任職會計的女士,有腰椎滑脫的問題,坐半小時,腰、臀部及腳已經痛得要站起來,每朝凌晨5時亦會在睡夢中痛醒,或者腳抽筋;另高血壓問題亦難以受控。後來經過X光及磁力共振診斷腰椎問題的確實位置之後,王俊華為她作一些減低腰椎壓力的治療,經過20次治療,腳痛開始減少;及後跟健身教練伸展繃緊的肌肉,3個月後腳抽筋消失,血壓下壓亦回復正常。
 

伸展減痛症
為減少長時間坐而引起的腰椎問題,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介紹4個伸展動作,每日都可以做。
 

【伸展髖屈肌】
1. 先做前弓箭步單膝下跪。
2. 收緊核心和臀部,慢慢向前推,直至有拉扯感覺,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伸展髖屈肌】 1. 先做前弓箭步單膝下跪。 2. 收緊核心和臀部,慢慢向前推,直至有拉扯感覺,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伸展膕繩肌】
1. 開始時先躺下,毛巾穿在腳弓位置。
2. 膝蓋微曲,用力拉毛巾往胸口方向,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伸展膕繩肌】 1. 開始時先躺下,毛巾穿在腳弓位置。 2. 膝蓋微曲,用力拉毛巾往胸口方向,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伸展豎棘肌】
開始時躺下,然後將雙膝抱向胸口位置,直至有輕微拉扯感覺,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伸展豎棘肌】 開始時躺下,然後將雙膝抱向胸口位置,直至有輕微拉扯感覺,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腓腸肌】
1. 開始時先坐下,伸直伸展的腳,另一邊屈曲,毛巾穿在腳掌位置。
2. 將毛巾往向心口方向拉,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腓腸肌】 1. 開始時先坐下,伸直伸展的腳,另一邊屈曲,毛巾穿在腳掌位置。 2. 將毛巾往向心口方向拉,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