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9 06:00:00

氣溫驟降 心臟衰竭隨時引爆

分享:

醫院內科病房頻頻逼爆,而心臟衰竭患者往往屬經常入院病人,尤其在寒冷天氣下,情況更為嚴峻。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董光達醫生指出,氣溫驟降增加心臟衰竭患者入院風險,只要做好保暖,按時用藥等措施,能防範於未然。


(左起)張女士、「關心你的心」主席梅卓、董光達建議高危人士應接種流感疫苗、保暖和按時用藥能減低入院風險。

(左起)張女士、「關心你的心」主席梅卓、董光達建議高危人士應接種流感疫苗、保暖和按時用藥能減低入院風險。

心臟衰竭指心臟未能正常泵出足夠血液以攜帶氧氣供應身體所需。主要徵狀有疲倦氣喘、肺積水、腹脹、水腫等。董光達指出引起心臟衰竭的成因跟糖尿病、高血壓和冠心病有關,因此肥胖人士、代謝機能較弱的長者,以及曾經心臟病發的患者均屬高危人士。治療心臟衰竭會使用如鹽皮質激素受體拮抗、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等改善心率藥物。而近年面世的血管緊張素受體腦啡肽酶抑制劑,就有增強心臟保護性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效,患者可與醫生商討治療方案。


氣溫跌住院風險增
為何天冷會加重心臟負擔?董光達解釋,「寒冷天氣易令四肢血管收縮,要維持血液循環,心臟更需要大力泵血,加上冬天容易染上流感,兩者均對心臟衰竭患者更易誘發各種心臟病。」根據2017年加拿大一項在國際性環境期刊發布的研究,當平均氣溫下降攝氏1度,心臟衰竭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即增加0.7%。

董光達補充,「中大也進行類似研究,整合了2002至2011年醫管局病人資料並比對天文台天氣紀錄。發現當氣溫由25度降至19度,住院風險即上升38%;若氣溫驟降至11度或以下的寒冷天氣警告水平,住院風險更增至2倍。」因此就算是初春或秋冬時節,也要注意溫差波幅大所引致的問題。

Ad Block

注意個人保暖
根據醫管局數字顯示,一年共有近2萬宗因心臟衰竭入院以及死亡個案,令病床佔用率百上加斤。患上風濕性心瓣膜病、在2005年確診心臟衰竭的五十多歲病友張女士分享,單是去年已有4次入院紀錄,最長需住院2星期,更試過沒有床位下要睡在洗手盆底。為免對醫院和病人造成負擔,董光達建議應透過控制病情來減低入院風險,「長者和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因呼吸道感染誘發心臟病風險,也要注意個人保暖,如洗澡時浴室可開暖風機等。」他又呼籲病人需遵從醫生指示,限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取量,更重要是注意保暖和按時持續用藥。

Ad Block

洗澡時使用暖風機能夠避免著涼。

洗澡時使用暖風機能夠避免著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