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7 04:30:00
日報

水蒸氣熱力治療 安全解決前列腺增生

分享:
林沛泓(左)及徐學良(右)

林沛泓(左)及徐學良(右)

良性前列腺增生可說是每位年長男士的必經階段,而約六成70歲或以上人士會受症狀所困擾,包括小便流速細弱、尿頻、夜尿、小便後仍有尿意、難以忍尿卻又要費力排尿,甚至出現漏尿和失禁問題。港大醫學院今年引入了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比傳統電切手術大大減低創傷,首三宗個案術後情況亦十分理想。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泌尿外科主任徐學良醫生指,前列腺是位於男士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的器官,當前列腺因年紀漸長和荷爾蒙分泌的轉變,令正常約20克的前列腺出現增生,最誇張個案可達二百多克。於是前列腺會壓迫尿道,造成一系列症狀,最嚴重可引起急性尿瀦留,要到急症室導尿,非常困擾患者。

治療影響生育能力
初期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包括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例如晚間減少喝水,以及避免咖啡、茶及刺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影響膀胱平滑肌的力量,令排尿更加困難。如果兩種方法都無法紓緩症狀,就要考慮手術。

徐學良表示,「傳統上會採用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修剪』並移除多餘的前列腺組織,由1930年沿用至今,成效想當理想,復發率亦低。不過此手術亦有弊處,例如約九成患者術後會有逆行射精影響生育能力,對於較年輕患者是一大問題,也有持續失禁風險,手術亦須半身或半身麻醉、手術中途或要輸血、要留院2至4天、術後6星期內活動也受限制,避免影響到傷口。」

Ad Block

今年初,港大醫學院引入了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林沛泓醫生解釋其原理,「就好像蒸菜一樣,以水蒸氣能量對流原理,將菜蒸熟,體積繼而縮小。而手術將利用內窺鏡找出增生了的前列腺組織,再以針刺入前列腺並注入無菌水蒸氣,熱能會破壞增生組織,然後前列腺在術後兩周開始縮小,並持續數月,緩解排尿問題。」

相對傳統電切手術,水蒸氣熱力治療有手術時間短、保留射精能力、術後不會失禁、可在局部麻醉或鎮靜下進行,而且可即日出院的好處。

Ad Block

臨床效果理想
林沛泓引述外國關於水蒸氣熱力治療的研究,「在135名受試者中,只有4.4%患者需要再次治療,與電切手術相若;而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下降了10.1分(滿分為36分),最大尿流速提升了4.2毫升/秒,對生活的影響也大大減低,療效理想。」至於今年1月本港參與研究的3名患者,前列腺體積在術後3個月縮小了31%至49%不等,同樣改善了尿流速和泌尿症狀的困擾情況,亦沒有影響性能力。林沛泓續指,此手術仍在臨床研究階段,現正與醫院管理局商討中,希望可以引入到公立醫院,為有需要患者提供服務。

Ad Block
每次以針刺入前列腺再輸出蒸氣只需約9秒時間,而一次手術要刺3至5針,所以整個手術過程只要10至15分鐘。

每次以針刺入前列腺再輸出蒸氣只需約9秒時間,而一次手術要刺3至5針,所以整個手術過程只要10至15分鐘。

良性前列腺增生會壓迫尿道,引起排尿症狀。

良性前列腺增生會壓迫尿道,引起排尿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