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6 07:00:00

淋巴癌病人宜服免疫營養增強抵抗力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頸、腋下及股溝位置布滿淋巴結,病人可檢查淋巴結有否腫脹。

頸、腋下及股溝位置布滿淋巴結,病人可檢查淋巴結有否腫脹。

淋巴系統負責抵抗外來細菌與病毒侵襲,當遇上「外敵」時,淋巴結裏的免疫細胞會消除外來物,使淋巴結持續腫脹。由於大多不癢不痛,病人均難以察覺淋巴結腫脹,一旦確診時已達淋巴癌晚期。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馬承恩醫生表示,隨着醫療科技進步,晚期淋巴癌的治癒率現已高達八成,毋須過分擔心。他提醒,化療期間,病人的免疫能力會受影響,病人須注意飲食和營養攝取,增強抵抗力,提升身體對治療的耐受能力。

 

淋巴癌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有近千宗新症,病人年齡分布於20歲至30歲及50歲之後,馬醫生指:「目前在臨床實驗上,仍未有充分證據顯示家族遺傳、抽煙和酗酒惡習與淋巴癌有直接因果關係,但長期接觸化學物質確會增加患淋巴癌的機率。」淋巴癌的常見徵狀為淋巴結腫大,最易觸及頸、腋下及股溝位置,如果癌細胞生長在以上位置,會較易被發現;若然癌細胞生長在較深層的淋巴位置,則會較難被發現,但仍然會出現其他徵狀,如持續發燒、夜汗及盜汗等,醫生會利用影像檢查及活組織檢查,進一步為病人診斷病症。

 

免疫營養增治療耐受性

由於淋巴癌難以利用手術徹底治療,目前多數採用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惟化療藥物會影響骨髓細胞製造血球的功能,致使白血球數量減少,病人因而容易受感染,身體難以承受化療,或需待白血球水平上升後才可繼續治療,甚至因病人情況而被迫中止治療。其他化療的副作用還有嘔吐、食欲不振和營養不良等影響營養吸收。「化療和標靶治療期間,病人常缺乏食慾,但身體卻需要額外的蛋白質和營養修復組織,以提升免疫力和避免感染。」建議病人盡量進食或服用含免疫營養(精氨酸、核苷酸及奧美加3魚油)的癌症治療專用營養品,有助提升白血球量和改善抵抗力,增加對治療的承受能力。

Ad Block

 

淋巴癌病人須增強抵抗力

有謬誤指,提升免疫力會壯大淋巴癌,馬醫生表示:「從沒有醫學研究指出淋巴癌病人需要抑制免疫力,相反應該提升抵抗力,減少感染風險,增強治療期的耐受能力。」他又指,有病人誤以為斷食或戒糖殺死癌細胞,其實也不正確。因為癌細胞會爭奪正常細胞的營養,如病人減少營養攝取,會導致營養不良,影響治療成功率。病人毋須刻意戒吃某類食物,只要維持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營養,增強抵抗力,便可順利面對治療。

Ad Block
馬承恩醫生指,營養有助增強癌症病人的免疫能力和促進身體修復。

馬承恩醫生指,營養有助增強癌症病人的免疫能力和促進身體修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