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5 06:00:00

港人普遍日坐8小時 體能活動少 增慢性病風險

分享:
醫學界建議每日運動最少30分鐘,減少久坐時間。

醫學界建議每日運動最少30分鐘,減少久坐時間。

日日運動身體好,但有數據顯示,港人每日平均坐8小時,體能活動時間普遍不足。衛生防護中心指出,若消耗太多時間坐著或從事其他靜態工作或娛樂活動,患上和死於心血管疾病、癌症或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亦增加。


防護中心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中指出,世衛建議成年人每周應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如快步行、瑜伽、悠閒地游泳或踏單車等,或最少75分鐘劇烈強度的帶氧活動,如緩步跑、跳健康舞或快速游泳等。至於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累積最少60分鐘的中等至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


不過,隨著智能電話及電子產品愈趨普及,用家年齡亦愈來愈小,令使用屏幕的靜態時間,減少體能活動及戶外活動時間,故在加拿大的靜態行為指引亦具體指出,應限制兒童及青少年的屏幕時間,並且愈少愈好。而本港一項行為風險因素調查的數據顯示,逾半數18至64歲在社區居住的人士,未能達到世衛建議的活動水平;此外,逾三分一人於工作日每日平均坐8小時或以上。


防護中心指出,缺乏體能活動是全球十大死亡風險因素之一,不管體能活動水平如何,坐著的總計時間或久坐時間過長,均可增加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應培養恆常的體能活動,成年人每日只需3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已可為腦部、心臟、肺部、肌肉和骨骼帶來好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