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2 04:30:00
日報

秋冬護膚 著重保濕

分享:

告別了炎炎夏日,本港氣溫已徐徐轉涼,秋風起,皮膚亦跟着轉季。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秋冬皮膚乾燥容易令幼紋增多,膚色暗啞亦會格外顯老。平日注意5個重點,便可令皮膚在秋冬仍然生氣勃勃,充滿彈性。
 

蔣頌儀指做好保濕可避免皮膚油脂失衡。

蔣頌儀指做好保濕可避免皮膚油脂失衡。

皮膚科專科醫生蔣頌儀表示,秋天的氣候由夏季潮濕轉為乾燥,大部分人皮膚都會變差及乾燥,特別容易引起敏感問題。最常見是皮膚變得粗糙,細紋尤其眼周邊較明顯,膚色暗啞;部分人面上油脂變多,尤其面部T字位,其實並不是皮膚本身屬油性,只是身體水分不足,皮膚在無計可施下,要分泌更多油脂去平衡情況。


抓弄止痕或致發炎
秋冬的皮膚因乾燥變得痕癢,若進一步抓弄止痕,會演變為皮膚炎;若幼紋多,看來會變得好Dry,影響外觀又顯老。蔣頌儀指,秋天的皮膚護理以保濕為主,建議日常生活可注意右列幾個重點。

即使在秋冬天,防曬一樣不可偷懶。

即使在秋冬天,防曬一樣不可偷懶。

重點1:在辦公室放置護膚膏定時保濕
經常坐辦公室的人士,長期吹冷氣,雖然令室內環境乾爽,但其實等同抽濕機,把皮膚抽得更乾,令水分不足。在工作環境難準備太複雜的護膚程序,最簡單可準備一大瓶護膚膏放在辦公室,在適當時候保濕。

重點2:勿用過熱的水洗面
秋冬天氣涼,大部分人都傾向用較熱的水洗澡和洗面,值得注意的是,泡熱水浴當然可放鬆身心,但熱水會影響油脂分泌,若洗面用水過熱,初時會令毛孔擴張,感覺好像很舒服,但長遠會令皮膚變得愈乾脆弱,更容易引起敏感。

重點3:護膚品要識分Lotion(護膚液)和Cream(護膚膏)
秋冬的護膚品也要轉季,應選擇一些潤性較高的保濕產品,若夏天選用Lotion(護膚液),秋冬天便要轉用潤性較高的護膚膏作為基底的產品。同時夏天一般只需在晚上使用保濕產品,到秋冬天使用的次數便應增至2至3次。若想保濕程度更高,可考慮含透明質酸的產品,加強補水效果,適合秋天使用。

重點4:秋冬也要防曬
秋高氣爽,是適宜戶外活動的季節,防曬措施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秋冬天也要做,避免皮膚進一步出現暗啞和敏感的情況。

重點5:平日多飲水,睡前敷面膜
秋冬皮膚最需要水分,首先要多飲水,補充身體不足,而除了護膚膏外,在晚上睡前亦可使用保濕面膜。留意要選擇合適自己皮膚的產品,多了解面膜成分,避免出現過敏,最常見容易使皮膚敏感的成分,包括香料如有 Fragrance、Perfume、Parfum等字眼的產品,及防腐劑如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及丁羥甲苯(BHT)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