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08 06:00:00

科大團隊大數據研病毒突變 冀助開發愛滋病疫苗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愛滋病一向被視為「不治之症」,但未來有望迎來一線曙光。科大團隊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行用大數據分析,運用電腦程式框架,計算出HIV病毒的「弱點」。團隊表示,研究發現有望幫助開發疫苗,逼使病毒以特定方式變異,削弱其複製和傳播能力。


近年醫學界陸續發現可以破壞HIV病毒的抗體,但病毒能以突變避開抗體。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Matthew Mckay(圖)及其團隊則以大數據運算,分析來自不同地區的1,918名愛滋病病毒帶菌者數據,推算病毒上的包膜蛋白gp160適存度。Mckay指,抗體對病毒成效取決於其黏合於包膜蛋白的位置,而是次研究則可找出gp160蛋白上的「低適存度」位置,助科學家開發針對愛滋病的抗體。


Mckay又指出,雖然以往亦有針對HIV病毒蛋白的研究,但由於包膜蛋白的一級序列較其他蛋白長,突變的變數亦較多,今次估計的參數便多達440萬個,因此必須以大數據運算作預測。


團隊表示,大數據運算理論上亦適用於其他會突變的病毒,如丙型肝炎;研究成果上月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