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6 06:00:00

缺氧狀態影響生長激素 睡眠質素差兒童長不高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優質的睡眠對小朋友非常重要,若睡得不好,有機會影響生長。台灣一名男生於小二時即使每日早睡早起,但一個學期才長高不到2厘米,身高比同齡孩子矮10厘米,經檢查後發現男童患有睡眠窒息症,晚上睡覺常處於缺氧狀態,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故專家提醒家長若發現子女在晚上打鼻鼾,而且白天專注力差,便應求醫處理。

台灣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正常男生在小學階段應每年長高5至6厘米,但該名男生於小二時身高每年僅長不到2厘米,檢查發現他有睡眠窒息症和鼻敏感,而且因反覆有扁桃腺炎而造成扁桃腺肥大,X光顯示骨齡遲緩約2年,抽血化驗其胰島素生長因子也偏低。


根據治療後,該男生的鼻涕倒流、打鼻鼾等症狀有改善,睡眠質素亦大有改善,身高從小二的115厘米長高至中一時的165厘米,身高追上同學,甚至比父母高。


他續稱,兒童有睡眠窒息症多因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或是肥胖、頸圍過粗、鼻中隔彎曲等均是成因,而臨床經驗發現,有鼻敏感的兒童,高達八成有睡眠困擾。潘俊伸又提醒睡眠質素對兒童生長發育影響大,若睡眠品質不佳,甚至發生睡眠窒息症,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故嚴重影響身高。

Ad Block


睡眠窒息症根據年齡有不同症狀,小於5歲的幼兒常見症狀是打鼻鼾;大於5歲則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夜尿、驚醒、生長遲緩等症狀,因此潘俊伸呼籲家長若發現子女生長遲緩、白天總是覺得疲累、學習表現較差時便要注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