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4 06:00:00

藥劑師籲勿誤信拖延正統治療 坊間「免疫治療」癌症欠實證

分享:
崔俊明呼籲市民不能盡信沒有實證支持的保健產品。旁為潘智文。(黃偉傑攝)

崔俊明呼籲市民不能盡信沒有實證支持的保健產品。旁為潘智文。(黃偉傑攝)

癌症患者總希望尋求能療愈病症的方法,故有時或會誤信坊間聲稱能治癌的方法,因此延誤正統治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一項調查發現,坊間不少聲稱「免疫治療」、「免疫療法」及「免疫細胞治療」的癌症治療手法,卻非醫學界所採用,可致嚴重後果。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強調,免疫療法是以注射藥物鞏固體內的抗癌免疫反應,引導白血球攻擊癌細胞,本港現時有兩款已獲衛生署批准使用的免疫治療抑制劑,臨床適用於肺癌、腎癌和色素瘤,研究未來可應用於更多癌症。


該學會於今年4至5月訪問了150名癌症患者或康復者,發現逾半受訪者對聲稱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感到半信半疑,但亦有逾半受訪者曾試這些保健食品;約四成受訪者對保健中心免疫療法存有疑問,但仍有約兩成受訪者曾試這些免疫療法。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提及一肺癌患者個案,指他經親友介紹往內地求醫,該醫生聲稱有增強免疫力的療法,但患者接受該療法半年後,病況加劇,癌細胞擴散,不能再接受化療,不久後便離世,反映該藥物不但無作用,而且拖延治療時間。

該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提醒市民,部分聲稱「免疫細胞治療」,如近期推廣的海藻糖膠保健產品,實質暫未有醫學實證,市民不能盡信,而且每種治療方法均有副作用,視乎其程度,患者接受療法前應與腫瘤科醫生作詳細商討,以免錯失正式治療的機會。

潘智文指,本港現時有兩款已獲衛生署批准使用的免疫治療抑制劑,針對非小細胞癌症,患者每二至三星期注射一次,約兩個月後會發揮療效,暫已為數百名患肺癌、腎癌和色素瘤的患者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