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22 06:00:00

行動不便或延誤求醫 視像處理 院舍長者病症

分享:
馮治本示範以應用程式為老人視像診症。(陳琬蓉攝)

馮治本示範以應用程式為老人視像診症。(陳琬蓉攝)

院舍長者對基層社區醫療需求甚殷,但有社企調查發現,部分院友有突發需要時,會因行動不便及為節省陪診費而延誤求醫。有醫生則設立網上預約上門及視像會診平台,以協助院友處理非緊急病症,大大縮短長者的輪候時間。


社企「老友所醫」 在今年8至10月期間,訪問逾百名私營安老院院友,發現超過八成長者都需要家人或陪診員陪伴外出求診,但陪診服務收費高昂,無法以醫療券扣帳;加上部分院友不良於行,導致延誤求醫。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則接近飽和,長者求醫往往需要輪候較長時間;院舍醫生定期到診服務平均一個月只有兩次,難以應付眾多院友突發的傷風病痛。


有見及此,普通科醫生馮治本在去年成立了「老友所醫」網上診症預約非牟利平台,長者或院舍職員能以應用程式預約醫生上門或視像診症,診費可從醫療券中抵銷,而且醫生診後會以速遞直接送藥上門,讓院友足不出戶亦能在院舍中接受診治。


視像睇濕疹 價錢慳一半
「老友所醫」上門診症服務主要應付長者的傷風感冒;而視像診症服務適用於表徵明顯的非緊急病症及覆診,例如診斷皮膚科問題及高血壓等。行動不便的梁伯(2圖)患有濕疹,平時前往公立醫院覆診一次需耗時約5小時左右;使用平台後,醫生能透過視像會議為梁伯診斷,更為便捷。

Ad Block


私營安老院舍袁院長表示以往預約復康巴士及陪診員的費用加起可達700元,使長者對外出求醫卻步;平台出現後長者只需支付基本診金380元,加上可藉醫療券扣除,大大減輕長者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