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09 06:00:00

輕視經痛延誤診治 子宮內膜異位可致不育

分享:

子宮內膜異位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在全球影響不少女性,單是本港亦有調查推算,本港有逾30萬名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由於此症除了引致經痛外,更有不育的威脅。有關注女性健康的醫生組織藉著每年3月的「世界子宮內膜異位日」,呼籲女性正視經痛問題,及早求醫處理,避免延誤治療而影響生育。

香港基層醫護女性健康聯盟召集人、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層表皮的組織生長到子宮以外的器官,最常出現於盆腔、卵巢及輸卵管,如組織生長至卵巢可形成腫囊,由於腫囊內有棕色血液,故又被稱為「朱古力瘤」。他續稱,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徵狀因人而異,有患者可以全無病徵,但最常見是經痛、經期間排便疼痛、腹痛、疲倦、兩次經期間出血或不規律出血等。


林兆強表示,女性往往輕視經痛,以為經期不適是正常或只是體虛氣弱現象,但世界子宮內膜異位症大會上曾指出,病人由出現症狀至確診,可以長達8年,期間若有經痛便服食止痛藥;但有研究指出,高達四成女士是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而導致不育,故應及早發現及治療。


該聯盟專家委員會、婦產科專科醫生阮邦武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病率佔全港人口約5%,推算全港逾30萬女性患有此症,即每10位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便有1人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朱古力瘤。他續稱,目前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以手術及荷爾蒙藥物為主。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和需要,建議治療方案,而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指引,子宮內膜異位被視為長期疾病,建議患者需計劃長期治療,避免因復發而重複做手術的機會。

Ad Block


該聯盟鼓勵女性及早正視持續經痛,就子宮內膜異位症接受診治,避免延誤治療而影響生育,亦可利用「1分鐘測經痛」問卷(http://www.your-life.hk/zh/period-pain-test/),初步推算自己有否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症,若自我測試結果顯示有機會患上此症,應立即求醫,並選擇合適的長期治療方案,舒緩症狀及預防復發,避免病患對生活和生育造成困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