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2 04:30:00
日報

通行水道 紓緩前列腺增生

分享:
梁志強指前列腺增生會使排尿困難,若尿瀦留情況嚴重,可致腎功能受損。

梁志強指前列腺增生會使排尿困難,若尿瀦留情況嚴重,可致腎功能受損。

前列腺增生又稱為良性前列腺肥大,是年長男性常見疾病之一;根據過往調查,超過八成80歲以上男士患有此症。當前列腺細胞出現非癌變增生,導致前列腺肥大並壓迫到尿道,便會出現排尿困難等徵狀。

註冊中醫師梁志強指,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包圍著尿管,負責製造精液運送精子。前列腺增生的最主要症狀包括排尿困難、尿流細弱、夜尿、尿瀦留、尿頻、急尿等,嚴重時甚至可以引起腎功能受損,並可能繼發出現感染和結石。

屬癃閉淋症範疇
從中醫角度,前列腺增生屬於中醫學「癃閉」、「淋症」的範疇,最主要病位涉及中醫的腎及膀胱。梁志強表示,「腎主水,負責主持及調節人體津液的代謝作用;而膀胱的主要功能為儲存尿液、排尿,膀胱的排尿功能主要依靠腎氣和膀胱的氣化作用共同完成。」

濕熱蘊結腎氣虧虛
梁志強續指,前列腺增生的病機,主要為濕熱蘊結、腎氣虧虛、痰瘀阻滯等導致,「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可以分為不同證型。第一種是膀胱濕熱型,治宜清熱解毒,利濕通閉。第二種為肝腎陰虛型,中醫會以滋補腎陰,通利水道作為治療原則。第三種是脾腎陽虛型,我們會助患者健脾益氣,補腎利尿以改善情況。第四種是氣滯痰瘀型,主要以行瘀散結,通行水道去減輕症狀。」

患者日常生活方面,要避免飲酒,減少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須經常鍛煉身體,防止縱慾,保持大便通暢以及心境開朗,有助延緩病情惡化。梁志強提醒患者切勿諱疾忌醫,若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食療推介

膀胱濕熱型:冬瓜薏米湯
症狀:尿頻尿急,尿液短赤,淋漓不盡,舌紅,苔黃,脈滑數。
材料:冬瓜300克、生薏米50克、白扁豆15克
做法:將材料用水煮滾,冬瓜煮爛後加入小量調味即可飲用。

脾虛型:參耆冬瓜瘦肉湯
症狀:除尿道症狀外,並伴有食慾不振,食後脘腹脹滿,食不知味,大便偏爛,精神不振,少氣懶言,舌淡體胖,舌邊有齒痕,苔薄白,脈弱無力。
材料:黃耆25克、黨參15克、冬瓜300克、瘦肉100克。
做法:先將黃耆、黨參用水煮約20分鐘,去渣後再加入冬瓜及瘦肉。冬瓜煮爛後加入小量調味即可食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