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12:45:00

雞蛋究竟食幾多隻就超標?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雞蛋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食材,有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屬優質蛋白質的一種,是構成肌肉、骨骼、免疫球蛋白等的主要元素。不過,許多人對於食用雞蛋仍然存在不少疑問,例如會令膽固醇超標、一日不可吃多過三隻蛋等,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將逐一拆解大家對雞蛋的迷思。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

食蛋要走黃?

蛋白主結構為蛋白質及水分,還有少量維他命等;而蛋黃則能提供多種維他命(包括A、B、D、E、K)、葉酸、鐵質、生物素、膽鹼及奧米加3脂肪酸等,所以不吃蛋黃便「走寶」了。其中的膽固醇更可幫助製造各種賀爾蒙,是小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以下圖表分別對比了蛋白和蛋黃各種營養素:

結果3:3,蛋黃與蛋白同樣重要,要均衡營養,最好一同食用。

結果3:3,蛋黃與蛋白同樣重要,要均衡營養,最好一同食用。

日日食蛋得唔得?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表示,坊間多年來都一直謠傳雞蛋會令膽固醇上升的說法,令不少人都對蛋黃都十分抗拒,不敢吃全蛋。蛋黃的確含有膽固醇,但其實人體80%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只有20%經由食物攝取。而當人體吸收含膽固醇食物,肝臟會自行降低膽固醇分泌,故無需刻意避食蛋黃。再者美國膳食指南早在2015年提到,膳食膽固醇並不是人體血液膽固醇提高的主要因素,相反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才是真正原因,故已取消攝取膽固醇每日上限。

至於每日進食雞蛋上限,則建議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飲食模式便可。以一般成人計算即大約進食5至8両肉,一隻雞蛋可換算成1両肉,因它不是單獨個別營養素,因此暫時都沒有一個明確指示每日雞蛋上限是多少,只需配合多元化食物,均衡進食便可。

 

點煮蛋營養先最高?

雞蛋營養高,食法眾多,但研究顯示人體只能消化吸收生雞蛋約5成的蛋白質,而煮熟後則9成以上*。在眾多食法中,以烚蛋最理想,最能保留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利吸收;其次為煎蛋、炒蛋等。生雞蛋則只剩餘3至5成,影響其消化與吸收能力主要是因生蛋白內的卵黏液(ovomucoid)與胰蛋白酶(trypsin)結合,兩者形成的複合物導致人體難以吸收雞蛋的營養。進食生雞蛋亦會影響其他維他命的吸收,如生物素;生蛋白內的抗生物素蛋白(avidin)亦會與生物素結合,妨礙吸收。

 

點揀靚雞蛋?

綜合而言,雞蛋絕對是一個較經濟而健康的選擇。作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大家購買時應掌握以上要點,有助選擇安心、好品質的雞蛋。 日本新紀元雞蛋,由日本新鮮直送,由生產至運送貫徹安全嚴謹,品質有一定安全衛生保證!蛋白柔滑厚身堅挺,而且蛋黃濃香、兩者色澤分明,並通過「水中銀生物毒性測試」,獲得品質卓越的「綠魚」評級,不含類雌激素,是大家可安心選用的一個選擇。

 

*Reference: Evenepoel P, Geypens B, Luypaerts A, Hiele M, Ghoos Y, Rutgeerts P. Digestibility of cooked and raw egg protein in humans as assessed by stable isotope techniques. J Nutr. 1998 Oct;128(10):1716-22. doi: 10.1093/jn/128.10.1716. PMID: 9772141.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