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0 04:30:00
日報

靜觀練習 減復課壓力

分享:

教育局早前宣布9月23日開始分階段復課,面對反覆疫情和復課的轉變,教師、學生甚或家長都會感到壓力,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總監林瑞芳教授希望可以將靜觀文化融入校園之中,維持師生身心健康,減少壓力和焦慮等情況。

復課在即,可是疫情會否再爆發而延遲復課?未來的不確定性會帶來壓力。林瑞芳續指,「復課雖看似將課堂回復原狀,但『轉變』本身也會帶來壓力,例如額外的備課工作,功課形式改變,師生都要動用身心內外資源來應付。」值得一提,研究顯示一般人「經常焦慮症」發病率約為4%,但教師則高達13%,情況值得關注。


觀察當下感覺
靜觀是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的覺察,讓身心都平靜下來,藉以了解自己。過程中除了可以減輕壓力,當心境淨明如鏡,或會有所感悟,繼而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林瑞芳表示,「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下稱行動)期望以8周的免費課程,讓教師認識靜觀,有興趣的教師可以再上培訓班,之後就可在學校教靜觀。當整個計劃完結,希望教師可教懂學校中的社工和教育學家,使靜觀在校園中可持續發展。」

Ad Block


紓緩緊張情緒
目前行動已跟多間中小學合作,在學校以不同形式加入靜觀元素,例如在生命教育課與學生一齊做靜觀練習,也有些同學會在輔導之前做,又或在集會完結走入課室的必經之路,特地打造一個適合靜觀步行的環境,融入校園生活。「樂天心澄」行動網頁(www.jcpanda.hk)亦有一些資源可以讓大家認識靜觀和跟隨指引做一些簡單的靜觀練習,例如5分鐘的花瓣練習就為面對考試壓力而設,練習時可先放鬆地坐下,雙手手心向上放於大腿,閉上眼睛,手指就像花瓣般跟隨呼吸開合,讓緊張的情緒得以紓緩,手指亦不會再因為壓力反應而感覺冰冷生硬。

Ad Block


循序漸進練習
林瑞芳強調十分重視靜觀練習的安全問題,「有些人未必適合自己做靜觀練習,如果曾經受過創傷如虐打,甚至性侵,靜下來可能令這些傷痛更清楚地浮現,若有脆弱背景因素,必須有心理學家或醫學背景導師的帶領下才可做靜觀練習。另一方面,若未接觸過靜觀,亦不宜參加高強度的靜觀練習,如連續十天、每天10小時的『訓練營』,應循序漸進由短時間和簡單的開始做起,如出現不適應就要立即停止。」

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學生在轉堂時做手指呼吸練習,以靜觀呼吸來平靜自己的情緒和提升專注力。

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學生在轉堂時做手指呼吸練習,以靜觀呼吸來平靜自己的情緒和提升專注力。

林瑞芳(左)和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教育心理學家關匡宏(右)。

林瑞芳(左)和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教育心理學家關匡宏(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