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8 14:00:00

飲酒斷片 增失智症風險

分享:
飲酒飲到不省人事「斷片」,原來會大腦帶來損害。(互聯網圖片)

飲酒飲到不省人事「斷片」,原來會大腦帶來損害。(互聯網圖片)

限聚令下少了大型聚會,因此在節慶時大家或會難免多飲幾杯,若你喜歡喝酒喝至失去意識不省人事,即俗稱「斷片」,便可能不是好事。最新研究指曾經有飲酒至斷片經驗的人,出現失智的風險會上升119%至136%,原因是斷片的出現往往是當事人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酒精,濃度甚至可能足以傷害神經系統。

該項在《JAMA Network Open》發表的研究,涵蓋來自歐洲四個國家共13萬多人,當中約一成人在過去一年曾試過斷片。分析顯示,沒有飲酒過量仍出現斷片的人,失智風險會上升119%,而因為飲酒過量而斷片,風險更會上升至136%。

研究人員指,今次結果可能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例如部分人可能早已有失智的情況,亦可能是斷片令部分人曾傷及腦部,故而增加了失智的發生風險。但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是當人飲到斷片時,體內的酒精濃度在短時間內飆高,足以穿透血腦屏障並引發大腦損傷,為日後出現的失智症埋下伏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