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6 18:00:00

【健康佳】放長假真係可以停藥? 醫生:非必要勿亂試

分享:

學生最期待放假,特別是聖誕新年、暑假等長假,除了做假期作業外,有更多時間可以輕鬆玩餐飽。對於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兒童,原來亦有「藥物假期」,即在長假期時停止食藥。不過,精神科專科醫生王駿濱醫生分享指,並非所有患ADHD的小朋友都適合藥物假期,如非必要不應為子女安排藥物假期。

 

可用其他方法替代

王醫生亦明白很多家長擔心ADHD學童在用藥物控制病情時,會產生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從而影響小朋友發育,故想在長假期安排藥物假期,讓子女可補充營養。其實只需透過減輕藥物份量或調節用藥次數,亦可達到相同效果,故根本無需安排藥物假期。「除非小朋友發育遲緩情況十分嚴重,否則我並不建議給予藥物假期。」王醫生指在藥物假期後,學童需要重新適應服藥帶來的不適,亦有機會影響藥效降低,而且安排藥物假期亦有機會出現磨擦而影響親子關係。他建議家長在長假期前可先諮詢醫生評估意見,再按指示調整合適的用藥份量和次數。

 

正向引導免影響親子關係

如經醫生評估後,真的決定給予藥物假期,由於小朋友的過度活躍情況會恢復明顯,家長不單需要特別留神,避免子女進行危險行為危害自己和別人的安全外。在管教時亦應以正向引導及讚揚為主,避免因指責漫罵令子女情緒激動失控,從而影響親子關係,甚至引發頂嘴爭吵,讓子女生出叛逆思維。

精神科專科王駿濱醫生

精神科專科王駿濱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