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4 10:52:00

【健康快訊】把握黃金每一秒 AED機助拯救生命

分享: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去年曾就大眾對突發心臟驟停的態度和認知進行調查,發現只有2成半受訪者願意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為突然暈倒或心臟驟停的患者急救。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醫生指:「若見途人突然暈倒,呼吸不正常或沒有呼吸,便可為患者連接AED。由於AED能自動分析患者需否被電擊,故大眾毋須擔心錯誤使用儀器。研究指出,如能在3分鐘內為心房纖顫的患者進行電擊,將能救回7成半患者。」

在香港,每年有超過5,000名市民出現突發心臟停頓,當中逾9成半患者因而死亡。心室纖顫會導致心臟輸出突然停止,當腦部及體內其他器官失去血液供應,患者可在極短時間內死亡。陳醫生表示:「超過一半突發心臟停頓都由心室纖顫引起,廣泛設置AED及教育大眾正確使用AED,可有助在黃金時間內拯救患者。」

AED高度自動化 毋須急救知識

AED是一部手提式的高度自動化儀器,可以透過電擊恢復患者的心跳。不少市民擔心未受過專業急救訓練,會不懂得使用AED,陳醫生解釋:「當市民按指示為患者貼上電極貼,AED會自動分析患者心律,從而決定有否需要為患者進行電擊治療。若有需要,AED會自動或指示操作者按掣進行電擊。即使你不懂得心肺復甦法,使用AED已可幫助拯救患者。」

在醫療設施或人流多的地方,例如醫院、商場、機場、主題公園、健身室、停車場及學校等,都應設置AED。AED應放置在當眼處,切忌上鎖,以方便使用,另應要有清晰指示讓市民得知AED放置處。陳醫生表示:「現時香港約有6000部AED,放置在不同地方,相比外國數量偏向不足。例如在人口相若的丹麥,每平方千米地方便有16部AED,按比例計算,香港應有16,000部AED。」

加強訓練 立好人法 助市民安心救人

除了更廣泛設置AED外,加強市民對AED的認識及訓練也十分重要。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的同一項調查發現,只有25%受訪者曾受心肺復甦法訓練,並只有1成受訪者曾接受訓練學習使用AED。陳醫生相信只要加強訓練,市民會更有信心伸出援手,為他人進行急救。

調查亦顯示,市民擔心刑責問題而拒伸援手。陳醫生坦言:「香港至今仍未有『好人法』,相比歐美及印度等國家,實在比較落後。好人法能讓遲疑救人的市民獲得保障,更安心把握黃金時間拯救他人。」除了訓練及法例配合外,善用科技亦非常重要。若市民能從手機應用程式中,得知附近有誰需要急救,及哪裡設有AED,定能減低突發心臟停頓的死亡率。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醫生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