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7 10:00:00

【健康快訊】敗血症後果堪虞 急救須與時間競賽

分享:

細菌和病毒無處不在,以致感染非常普遍,部份感染看似輕微,但數據顯示約百分之五至十的感染個案可導致敗血症。此病是指因感染而出現全身免疫反應,死亡率高達70%,且病情可迅速惡化,在短時間內由輕微感染進展至影響血液循環,因此被界定為急症。急症科專科嚴建明醫生指出:「當全身血液循環功能受阻,組織無法得到足夠供血,便會出現多個器官衰竭。」急救人員需與時間競賽,不僅要在短時間內穩定患者的維生指數,亦需以最快速度找出致病原因。

新國際指標qSOFA三大診斷範疇
敗血症的感染源頭大多為細菌、病毒或真菌,萬一延誤治療,死亡率每小時遞升,因此及早介入是關鍵。以往敗血症有四大診斷指標,包括體溫、白血球水平、脈搏及呼吸,只要其中兩項指標異常,並經臨床診斷懷疑情況由感染所致,便屬敗血症。而自2016年起,新診斷指標qSOFA (quick Sequential Organ Failure Assessment) 把診斷範疇簡化為清醒程度、呼吸及血壓三方面。如符合其中兩項指標,並懷疑是由感染所致,便可確診為敗血症。嚴醫生提醒:「部份患者送院時已神智不清,如家人能把患者的症狀清楚告訴醫護人員,對找出病因有很大幫助。」

Ad Block

由於敗血症由感染引起,盡早找出感染源頭及加以控制非常重要,當務之急是盡快為患者注射合適抗生素。由於感染位置未必明確及種菌需時,醫生一般會先處方廣譜抗生素作初步治療,待確定菌種後轉用相應針對性抗生素對症下藥。醫生亦同時會按情況進行急救,若患者已進入休克狀態,醫生或考慮使用升壓藥或中央靜脈導管為患者輸液,以回復正常血壓及維持供血供氧至全身器官。

急症室與深切治療部緊密合作 拯救生命
在急症室進行急救後,敗血症個案一般會交由深切治療部跟進。交接期間,兩個部門必須緊密溝通以交待患者的病況、維生指數、曾接受的急救程序及治療等。為達到無縫接軌,部份醫院已結合急症室及深切治療部門,讓同時擁有兩方面專業知識的醫護人員由進院起跟進患者病情,減省交接的時間,爭分奪秒地為患者提供適切治療。

Ad Block

嚴醫生憶述曾有40多歲患者,持續3天發燒,小便赤痛及頻密,並出現血尿。3天後她更出現腰痛,入院時血壓偏低。她送院後經臨床診斷為敗血症,醫護人員迅速為她完成吊鹽水及注射廣譜抗生素等急救程序,並透過電腦掃描發現她的右腎腫脹發炎。完成了一個半小時的急救程序後,患者獲送進深切治療病房繼續跟進治療。及後發現她因尿道炎致腎炎,大腸桿菌入血致敗血症。雖然發炎指數一度比正常水平高出30至40倍,但因搶救及時,過程中不需使用強心藥,患者在2天後已由深切治療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繼續以抗生素治療,並於數天後康復出院。

Ad Block

由於任何年齡層均有機會患上敗血病,嚴醫生建議市民可考慮注射疫苗,以減低感染風險。當身體響起警號時亦應盡快求醫,以在病情惡化前及時接受診治。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急症科專科嚴建明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急症科專科嚴建明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