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9 07:30:00

【健康快訊】晚期前列腺癌藥費封頂計劃 助患者接受適切治療如常生活

分享:

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三大常見癌症之一,困擾不少男士,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臨床腫瘤科專科李慧妍醫生指出,晚期前列腺癌大多無法單靠傳統荷爾蒙治療控制,部分患者又因擔心副作用而對化療卻步。猶幸近年有新式荷爾蒙標靶藥物,配合藥費封頂計劃,助患者接受較適切的治療,減低對生活的影響。

一名六十多歲男士出現小便緩慢不暢、夜尿頻繁等症狀,他起初以為是因為年紀漸長而出現的常見毛病,或患上頗為普遍的良性前列腺肥大,所以一直未有求醫。數個月後,由於夜尿問題愈趨嚴重,影響睡眠質素,遂向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求診,檢查後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偏高,最終確診前列腺癌,癌細胞更已擴散至一部分骨骼。

擔心副作用 棄用化療

確診後,患者接受傳統荷爾蒙治療以抑制癌細胞活躍度,因前列腺癌細胞受男性荷爾蒙刺激而生長。惟一年後,癌細胞已適應低荷爾蒙的生長環境,出現抗藥性,患者的PSA指數再度升高,病情發展至「擴散性荷爾蒙治療失效前列腺癌」(mCRPC)階段。李醫生指,此階段可選擇以化療將癌細胞殺死,不過這名患者曾目睹患癌家人接受化療後出現脫髮、變得消瘦等副作用,心生恐懼,害怕自己接受化療後出現相同甚至更嚴重的副作用,故選擇接受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治療。 

Ad Block

標靶藥助患者生活如常

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治療以不同機制壓抑癌細胞生長,例如阻止男性荷爾蒙與癌細胞上的受體結合,令癌細胞不會受刺激而生長。李醫生形容,這名患者起初以為只得化療一個選擇,擔心治療過程艱辛而無法工作,情緒一度低落,幸而有新型藥物可供選擇,他僅於治療首數天請假休息,其後繼續從事保安工作,如常生活。 他持續以這類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例如恩扎盧胺治療一年,症狀得以紓緩,PSA指數下降並維持於低水平,情況穩定。

Ad Block

根據醫管局數據,前列腺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71歲,此類標靶治療的藥費或會對年長患者造成負擔。李醫生指,時有聽聞患者因經濟問題而無法接受最適切治療,她說:「選擇治療方案涉及多個因素,如患者年齡、病情進展,而經濟因素當然也是一大考慮。」

藥物封頂計劃 助緩經濟壓力

幸而現時有社福機構推出藥費封頂計劃,不論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皆可申請資助。合資格患者只需支付首十多個月的療程費用,之後便可免費領取藥物,直至醫生改變處方。李醫生說:「患者情緒自確診便會不斷起伏,踏入mCRPC階段又會因擔心病情而更低落,藥費壓力可謂百上加斤。若患者有經濟考慮,不妨向醫生說明需要,以商討合適治療方案。」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慧妍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慧妍醫生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公立醫院患者: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電話:2831 3289)
私營醫院及診所患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 (電話:2979 0380)
資料由臨床腫瘤科專科李慧妍醫生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