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07:30:00

【健康快訊】突然暴瘦或是胰臟癌警號 患者需防營養不良

分享:

上腹部腫脹或不適、大便異常、突然消瘦或出現噁心嘔吐情況時,不少人都誤以為只是腸胃差,卻忽視了可能是胰臟出問題!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表示:「胰臟癌雖然並不常見,但死亡率卻十分高。惟大部分患者在求診時已屆晚期,未必能單靠手術治療。」位於腹腔深處的胰臟具兩大功能,包括幫助消化及內分泌。當胰臟出問題時,消化及血糖水平均有機會受影響。

症狀不明顯 易被誤為腸胃疾病

胰臟癌的症狀容易與其他腸胃疾病混淆,病人需透過驗血、正電子掃描、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方式才能確診。蔡醫生表示:「醫生會透過影像掃描,查找出腫瘤位置及大小,並觀察擴散及侵蝕情況,再根據個別患者的病情決定合適治療方案。」如侵蝕情況不算嚴重,可考慮切除手術,術後或需配合化療及電療作跟進治療,患者術後一般會較虛弱。如已擴散及其他器官已受侵蝕,會建議患者進行化療或服用標靶藥物。如病人的情況合適,亦可接受免疫治療。 

影響消化或致營養不良 可考慮靜脈注射方式補給營養

患者的食慾或會減低,吸收營養的能力亦會變弱,腸道蠕動受影響亦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以上種種均會增加患者營養不良的風險。在抗癌路上,各種治療令患者的身體消耗大,對營養的需求亦隨之增高。惟患者在患病及治療期間,胃口及營養吸收相對較差,或需適時以食物以外的方式補充營養。出現營養不良的患者可考慮使用靜脈注射營養液,為身體補給所需營養。惟每位患者的情況有別,應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Ad Block

蔡醫生憶述曾有60多歲的男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及胰臟癌,導致消化系統功能失調。他接受化療與電療以控制腫瘤,治療初期相當消瘦,體重更一度跌至40公斤,單靠日常飲食攝取到的營養,遠遠不足以維持身體所需。因身體太虛弱,醫生無法為他加重藥物劑量,以致一度耽誤了治療進度。醫生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為患者補充葡萄糖、氨基酸及優質脂質等營養。經過持續補充營養,患者終成功撐過抗癌療程,生活一切如常,繼續享受生活。 

胰臟癌防不勝防 高危群組宜定期檢查

胰臟癌難以預防,60歲以上、吸煙、超重、喜愛辛辣食品及長期接觸化學物品的人士均為高危群組。他們應多留意身體的警號,如出現突然消瘦、上腹部腫脹或不適、大便異常及腹水等,應盡快求診,而有家族病史的人士更應定期檢查。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