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0 07:30:00

【健康快訊】預防中風如馬拉松 良好運動習慣減中風機率

分享:

近年疫情肆虐,除了大眾的衞生意識有所提高外,亦加強了不少人對健康管理的關注。心臟是身體的最重要器官之一,如心臟出問題,引起的後果可大可小,例如心房顫動(房顫)。房顫的症狀包括心悸和易倦等,部分患者更可能沒有病徵,以致容易延誤診治。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比非患者高5倍,有患者到中風時才發現患病。預防中風如馬拉松,除了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維持運動習慣亦相當重要。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指出:「不少患者誤會患病後不可進行運動,但其實適量運動可有助預防中風。」

耐力運動增房顫風險 患者宜慎選運動種類
房顫患者的心跳欠規律,令血流不順暢,以致容易形成血栓。當血栓隨血液流到腦部時,有機會阻塞血管,導致缺血性中風。不少人誤以為心房顫動及中風只會出現在長者身上,其實經常飲酒或肥胖人士,以及耐力運動愛好者亦較易出現房顫。耐力運動包括馬拉松、長途單車及跑山等,此類運動的愛好者可考慮定期進行心電圖檢查,萬一患病亦能及早發現,以合適治療方法預防中風。許多熱愛運動人士亦有配戴運動手錶,梁醫生表示:「部分患者透過這類手錶發現自己心跳速度不一或節拍不整齊,近年亦多了患者因此而求診,進行進一步檢查。」

Ad Block

適量運動雖有助健康,惟患者應注意運動的種類、強度及次數,否則可能適得其反。梁醫生指出:「定期進行中等強度運動如慢跑、快步走或游泳等可減輕房顫的症狀,長期而言亦可減低間歇性房顫的發作機會。」至於運動時間,建議每次30分鐘,每星期3至5次。
 
抗凝血藥助減中風風險
在預防中風方面,服用抗凝血藥亦是重要一環。由於傳統抗凝血藥的機制容易受維他命K影響,因此與食物及其他藥物相沖的機會較大。服用此藥的患者需特別注意飲食,如蔬菜及中藥等,以免影響療效。而服用新一代抗凝血藥的患者一般毋須限制飲食,部分藥物亦有數據支持較少機會與其他藥物相沖,患者應與醫生商討,以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房顫患者防中風如馬拉松,需長期做好病情管理。患者可與醫生一同建立治療目標,以便計劃治療方案。另外,患者亦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並按醫生指示調整生活習慣,如戒除煙酒、避免體重過高及建立運動習慣等,以減低中風的風險。

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

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