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5 10:00:00

【健康解碼】停課「困獸鬥」增摩擦 ADHD家長更需耐性

分享:

因應疫情,全港學童已斷斷續續停課達兩個學期,父母與孩子相處時間增加,磨擦亦隨之增加。有專科醫生表示,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成效多數較差,尤其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孩更容易「坐不定」或「遊魂」,家長要陪伴上課猶如「困獸鬥」, 加上考試周來臨,雙方壓力更大,更容易起衝突,破壞親子關係。

自我調節能力差易爭執
陳爸爸(化名)的7歲兒子就讀小學二年級,疫情期間在家學習。他可以在家工作,工作量卻未因而減少;而由於太太需回公司上班,他要兼顧工作、獨力照顧孩子的三餐和學習,壓力大增。雖然孩子患有ADHD,但父母認為在家學習的環境較上學輕鬆,故間中停藥。結果,孩子的表現變得不穩定,時有不合作,令爸爸終於按耐不住喝罵兒子。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杜蘊瑜醫生表示,ADHD學童網課時容易被分心,令學習效能大打折扣,考試期間雙方磨擦更大,「孩子不能與朋友見面或外出,課外活動或運動時間暫停,唯一娛樂只有打機;ADHD學童的自我調節能力亦比一般小孩差;家長又一定緊張學業,不停著孩子溫書,容易產生爭執。」

常被責罵增對抗性行為
杜醫生續指,ADHD小朋友經常受批評,特別容易影響情緒,繼而作出對抗性行為,如發脾氣、駁嘴等;父母面對如此困境,又擔心疫情,容忍度自然下降,容易作出責罵,甚至體罰,「一旦親子關係受到破壞,便需要很長時間才能修復。」

Ad Block

杜醫生強調,ADHD是因為腦部物質分泌不平衡,令孩童出現生理問題,治療需先以藥物改善腦內物質分泌,改善吸收能力和專注能力,繼而以行為治療建立有系統的生活模式,「現時學習模式轉變,對專注能力的挑戰更大,更需要藥物平穩控制。」

長效藥增服藥依從性
孩子的穩定性有助建立有系統的生活習慣,不但影響學業,亦有助個人成長和處事。杜醫生指出,藥物效用若長達12小時,可應付生活需要,包括網課以及課後自理情況,如沖涼刷牙、收拾書本等,均需要專注力,「加上其實不少父母仍要回公司上班,上班前確保學童服用一日一次的長效藥物,可減低服藥次數,依從性會更好。」

Ad Block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杜蘊瑜醫生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杜蘊瑜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