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0 10:00:00

【健康解碼】心房顫動隨時誘發中風 遵從服藥指示 減併發症風險

分享:

心房顫動被稱為隱形殺手,不僅在於它殺人於無形,就連很多人得了這種心律不正疾病也不自知,導致治療被延誤。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當發現心跳頻率持續出現異常,便應盡早求診,透過心電圖檢查找出原因;一旦確診為房顫,更要遵從治療指示,特別是服用傳統薄血藥患者必須戒口,平日運動時亦要避免過於激烈,才能有效應對房顫引起的併發症。

50歲的張先生(化名)平日熱愛運動,然而近年每逢打波跑步,總是感到頭暈不適。他佩戴的智能手錶更檢測到其心跳每分鐘跳動高達170至180次,擔心之下決定前往求診。醫生發現,原來他一直患有高血壓而不肯接受治療,結果長期血壓不穩定之下,導致偶發性心房顫動,最終需要服用薄血藥減輕病情,避免增加中風風險。

心跳異常宜盡早求醫
心臟科專科張玲玲醫生表示,部份或者會因高血壓及冠心病,誘發成心房顫動而不自知,直至出現頭暈及心跳過速等徵狀才會求診。她指出,部份房顫患者的心跳每分鐘高達300次,惟不是所有頻率都會傳至心室,大約每分鐘170次已是過於急速,假如持續性出現這種情況,就會增加中風機會。

或許有房顫患者會擔心,一旦做運動就有機會出現房顫的併發症,情願不做運動避開危險。不過,張醫生認為,誘發併發症在於運動的強度,假如太過激烈,心臟未必負荷得到,甚至有機會演變成心臟衰竭等不可逆轉情況︰「至於應該進行哪些運動,需要視乎患者的體質及身體狀況,惟太過劇烈及碰撞性運動,都未必太適合。」

Ad Block

服傳統薄血藥宜戒口
房顫患者除了注意運動的強度外,亦需要注重營養的攝取。張醫生解釋,大部份房顫患者需要服用薄血藥緩解病情,尤其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利用其對抗維他命K的凝血特性,預防血液凝固,從而減低中風風險。故此飲食上,患者就要避免進食含有維他命K的食物,例如芥菜、菠菜、木耳及豬膶等,以免兩者相沖,令薄血藥失效。此外,患者亦應避免服用含中藥成份的食療湯水,較多攝取豆類及瓜類蔬菜,攝取足夠營養便可。

張醫生補充,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另有一個不便之處,就是要求患者定期抽血檢驗以觀察凝血指數,若然指數過高,就會增加出血風險,因此必須定期覆診調校藥物劑量,對年長患者來說的確較難適應。而近年就有些新型薄血藥撇除了這些因素,藥物份量固定,並不用特意戒口,患者的治療依從性也相應提高。

Ad Block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心臟科專科張玲玲醫生

心臟科專科張玲玲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