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9 10:00:00

【健康解碼】持續網課 ADHD不專注多動或更嚴重 醫生:不應忽略藥物治療的規律

分享: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蔓延,全港學生亦回到網課。但家居與校園環境始終有別,對於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學童來說,學習會否更困難?精神科專科林樹強醫生指,不止是學習上的專注力問題,還有多動的行為問題,在網課模式下也有機會變得嚴重。提醒家長應按醫生指示為子女安排服藥,因為缺乏藥物調節腦部傳遞物質,ADHD患者的生活和學習會大受影響,猶如被「小惡魔」支配。

網課下專注力、活躍或更嚴重
ADHD包括專注力不足(AD)和過度活躍症(HD),林樹強醫生說:「首先,網課下令校園和家居的界線變得含糊,學生平日在學校較有紀律、較專注地學習,在家中較放鬆和缺乏老師的現場監督,ADHD患者極容易因任何聲音或事物導致分心;第二,ADHD患者在校園小休和課後的活動和跑動耗用不少精力,但網課只能安靜坐下,亦因疫情下減少外出,在家中多動、活躍的情況有機會變得嚴重。」

可是,現代家庭的父母大多都是上班族,即使在家工作也沒有辦法長時間陪伴子女學習,難以花大量心神應對他們的專注力和行為問題。林樹強醫生說,不少家長常用的方法是電子產品,但ADHD患者的自制能力較弱,家長難以暫停遊戲機或影片,強行暫停又會觸發患者的情緒,會嬲怒和大發脾氣,影響親子關係。

ADHD病情不受控 問題出於治療欠規律
出現以上問題的癥結,其實是因ADHD患者腦部傳遞物質失調,要控制病情,林樹強醫生指出,最重要的當然是藥物治療。最常用的是中樞神經刺激劑,以調節患者腦部多巴胺,分為短效的4至8小時和長效的12小時。「當家長因為患ADHD子女有行為和學習問題而責罰他們時,家長不妨先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否忽略了服藥規律的重要性?很多時候因為家長在網課下,會自行停藥或減藥,令病情難以長時間受控制。」

Ad Block

林樹強醫生解釋,過往ADHD學生在學校出現的問題,並不會因網課而消失,同樣會在家中發生,所以不應該停藥。至於所需藥效的長短,便要視乎學生的情況。例如12小時的長效藥可以覆蓋學生起床上課至晚飯時間,大部分的活動時間也有藥物控制。但林醫生提醒,患者情況各異,ADHD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患者:網課停藥 病徵故態復萌
一位今年小五的男生,自確診患上ADHD而服藥後,學校的評估有反映他的專注力和行為有所改善。然而,因為網課的關係,家長未有按醫生建議安排這位小五男生服藥,令他的行為、情緒、學習問題再次浮現。加上在家居環境難以集中,情況變得更嚴重,如上課時「遊魂」、事事拖延。起初家長不明所以,覆診後才知道藥物治療規律的重要性,目前情況已大有改善。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林樹強醫生

精神科專科林樹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