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31 10:00:00

【健康解碼】治療、運動、減重三管齊下 讓銀屑病不再困擾身心

分享:

銀屑病患者飽受的身心困擾是無法言喻,尤其過去我們對這種免疫系統疾病不甚理解,傳統藥的治療成效也相對較低。幸而,隨著生物製劑的應用,銀屑病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九成以上的改善,加上愈來愈多研究指出,減重及適量運動可以加強銀屑病藥物的成效,同時能避免高血壓及糖尿病等代謝綜合症的「夾擊」,讓患者盡早走出陰霾。

銀屑病病發有兩個高峰期,較常出現於10至20多歲及50至60歲的年齡群組,醫學界至今未能確切找出成因,但普遍相信與遺傳及壓力有關。無奈,這兩個階段是人生的青壯年,突如其來病發往往會造成打擊。皮膚科專科關志強醫生指出,部份患者會因皮膚紅腫及帶有皮屑的病徵感到自卑,不少更曾遭到白眼,以為他們患上傳染病,導致慢慢傾向疏離人群,拒絕正常社交。他曾遇過有患者連外出求診也不願意,只著家人見醫生,最終不但令病情得不到好轉,甚至因此衍生情緒問題。

生物製劑 有助穩定病情
關醫生表示,銀屑病並非無法治療的疾病,以往較常用的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或因副作用而令患者卻步,但近年生物製劑的普及,歸功於它能更準確瞄準銀屑病的發炎機制,定期接受注射便可穩定病情。他舉例,新一代生物製劑如「白細胞介素-23」需要每兩至三個月注射一次,一般注射3至4次後已能控制炎症,部份患者更能達到9成以上的病情改善,而且副作用相對較少,有助維持原有生活質素。

不過,生物製劑的治療成效需要取決患者的身體質素,肥胖就起著關鍵性影響。關醫生解釋,不少研究指患者的體重愈高,生物製劑的療效相對較低,換言之,愈是肥胖,病情就愈難受控:「銀屑病會有很多共病,例如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糖尿病,若然患者本身肥胖,同時出現代謝綜合症的風險就更高,這就變成雙重夾擊,要改善病情就更難。」

Ad Block

運動減重 增強治療成效
透過減重改善銀屑病情,最有效方法當然是運動,關醫生認為一般帶氧運動例如行山、緩步跑及游水已能達到減重效果,加上戶外運動期間更可以藉著太陽的紫外光紓緩病情,是一石二鳥的方法。可惜,銀屑病患者或因怕歧視而不敢外出運動,而早前有組織就於社交平台發起「7日Fit住撐銀屑病人大挑戰」,鼓勵病友每日起碼進行1分鐘平板撐(Plank),藉此為同路人打氣,關醫生也建議患者的家人,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對抗病患,「不妨陪伴患者一同運動,畢竟凝聚力是非常重要,多個人做總比一個人好,也會讓患者感覺到他人的關懷,讓他們知道並不孤單。」

Ad Block

最後關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關志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關志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