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6 07:30:00

【健康解碼】飲食陷阱致乳癌 乳房切除手術有得揀

分享:

過去20年間,香港乳癌的確診個案飆升近3倍,每14名婦女仲,便有1人在一生中罹患入侵性乳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外科專科醫生馬健基表示,年齡是乳癌的重要因素,尤其更年期後。他續指,高卡路里和高脂飲食、壓力、缺乏運動、肥胖,以及多年前收經女性流行服用的荷爾蒙藥,均增加了患乳癌的風險。

另外,含激素的雞肉、乳鴿,和過量的煙酒,也是重要致癌因素。以往,患者聽到要切除乳房,難免會感到擔心、失落。幸而,現時即使是較惡的HER2陽性乳癌,只要配合術前治療,保留乳房的成功率亦相當高,令康復者滿意度大增。

局部廣泛性乳癌可以「術前輔助治療」縮小腫瘤

數十年前,一旦確診乳癌,便需全乳切除,但不少女性心底下都想保留乳房。馬醫生說,時至今日,醫學和藥物的進步,是可以令中晚期的患者,也有機會保留乳房,只要先進行「術前輔助治療」縮少腫瘤,保留乳房的成功率會大大提升。馬醫生說,大約50至70%乳癌患者有荷爾蒙陽性,對術前治療的反應較陰性差。另一方面,生長較快的HER2陽性乳癌,反而有較多針對性的標靶藥可用,術前治療後,成功縮少腫瘤的機會也較高。

Ad Block

年約60歲的何女士(化名)在甲狀腺癌康復數年後,再確診乳癌,求診時腫瘤直徑已達4厘米,她十分希望可以保留乳房。完成術前化療後,腫瘤已縮小到1厘米,經過「局部切除手術」,再加補救功夫去保留乳房的外形。術後她按照醫生指示完成電療和標靶治療,至今也逾7年,她不但未有復發,更對外表感到非常滿意。

在少數情況下,有些患者未能保留全部乳房。馬醫生指,若腫瘤面積太大,附近有廣泛的原位癌,或乳房有多方位的腫塊,便未必能全乳保留,若全乳切除後,可以考慮重建手術。醫生一般在切除腫瘤後,一定會檢查檢查腋下的前哨淋巴結,一旦發現腫瘤有淋巴擴散,需切除全部淋巴,術後亦要化療,再接受電療,以清除乳房內的隱性腫瘤及減低復發機會。

Ad Block

荷爾蒙陽性患者須同時服用荷爾蒙藥物5年以上。他強調,治療乳癌有多種不同方法,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按個人病情、年齡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鈣化點摸不到 術後定期檢查防復發

「即使在手術10年後,乳癌一樣可以復發」,馬醫生提醒,治療後需定期覆診,讓醫生以觸診確保乳房沒有硬塊,並每6個月進行一次超聲波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有否硬塊和鈣化點,有需要醫生會抽針或切片檢查,判斷是否復發,「當8至10粒鈣化點走在一起,已是一個危險訊號,也未必有明顯腫塊可以摸到或在超聲波上看到,所以定期檢查十分重要!」

Ad Block

一般女士則建議由30歲起,每年進行一次超聲波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馬醫生補充,最好選擇能儲存電子病歷的醫院或診所,每次檢查後可與過往紀錄比較額外的增生等異樣。

外科專科馬健基醫生

外科專科馬健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