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30 10:00:00

【健康解碼】ADHD患者屢受批抨 易引發抑鬱 心理、行為、藥物治療同樣重要

分享:

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小孩容易衝動、心散、好動等,令他們的成長歷程飽受批評,這些負面情緒和壓力不斷累積。精神科專科李明冲醫生表示,ADHD不但會影響生活功能,患者同時患抑鬱症的機會亦較一般人高,可因而令生活動力下降,嚴重更可出現自殘等風險。他指出,心理、行為和藥物的治療同樣重要,相輔相成;坊間亦應摒棄精神科藥物是「懵仔藥」的誤解,積極治療。

ADHD自我形象低 易同時拼發抑鬱情緒
李醫生引述一項美國大型研究指出,ADHD的成年患者在調查的過去12個月內,抑鬱症的發病率為18%,較一般人的10%高。他解釋,ADHD患者容易被觸發激烈的情緒,久而久之在管理情緒方面愈來愈難;而在成長的路途,他們「撞板」的機會多,難以累積成就感。李醫生表示,「當一個小朋友經常收到負面評價,被認定是懶惰,自我形象下降,認定自己做不到。」

就讀中學的陳同學(化名)總是無甚動力,只要父母稍有批評,便不停道歉、甚至認為自己不應存在,更有焦慮和失眠問題。她在老師的建議下向精神科專科醫生求診,確診抑鬱症。醫生發現她雖然成績不錯,但處理日常事務如收拾行裝等就有困難,加上父母要求高,常被責難,始發現她自小有ADHD問題,無奈一直未被察覺,慢慢就患上抑鬱症。

留意徵狀 及早求助
要及早察覺孩子有否患上ADHD,李醫生表示要分清孩子是「不聽話」,即明白和做到指示但不執行,還是ADHD的病徵,明白指示但未能執行,知易行難;成人則較不明顯,通常較衝動、火爆,對金錢無概念和生活欠缺規律及處理能力。至於抑鬱症,患者通常出現食慾不振、缺乏動力、失眠、頭暈、頭痛、認知能力下降、傾向孤立自己等問題,低落情緒會持續至少2周。

Ad Block

「若同時患有ADHD和抑鬱症,會先針對較影響生活的疾病進行治療。」李醫生表示。若抑鬱症的徵狀嚴重,患者可能連外出覆診都沒有動力,嚴重者更可能出現自殘風險,故需盡快尋求專業意見及幫助,配合藥物紓緩病徵,令患者回復基本動力和睡眠規律,「有患者表示看電影能跟上劇情,小說可看到一半,反映治療後就連記憶力和持續專注力也慢慢回復。」

抗抑鬱治療轉趨個人化
李醫生解釋,血清素等抗抑鬱藥物可紓緩徵狀和焦慮情緒等,而新一代藥物更可針對不同的腦部傳遞物質,改善不同的抑鬱症狀。然而,仍有患者誤解所有精神科藥物是「懵仔藥」,會導致疲倦、致肥、停經、手震等。他指出新一代抗抑鬱藥物的整體副作用如胃口增加、頭暈、疲倦和反胃等較少,耐受性較佳。

Ad Block

李醫生強調,經過藥物治療後,患者負面思想可能仍然會持續,故需要心理和行為治療。至於ADHD的治療,醫生可能先處方專注力藥物,讓患者重拾部分生活規律,達至一定成就感,減少墮入負面的思緒,再按生活需要逐步調較藥物。

他提醒,抑鬱症和ADHD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法,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按病情、身體狀況、承受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同時,患者應多進行帶氧運動,以改善兩者的專注力問題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明冲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明冲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