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4 10:00:00

【健康解碼】ADHD非「返學病」 課外行為情緒亦須有規律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未能止息,全港學童和家長 「周旋」於網課及回校上課之間,在多變的環境中學習,難免感到困難。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指,對於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而言,更是難上加難。因為ADHD患者的專注力、自我管理、執行能力較差,當失去了規律,他們的學習問題會更嚴重。但更大的問題是,不少家長因為不用回校而為ADHD子女減藥或停藥,結果令患者的行為和情緒不受控制、學業大倒退等。醫生提醒家長ADHD並非「返學病」,在家、在校也應保持治療規律。

初中生Crystal(化名)自小學確診ADHD後,一直有定時服藥,病情得以控制。但在疫情下減少了覆診,然而父母均有繁忙的工作,未有留意女兒的服藥情況和規律,一直以為女兒的病情並沒有大礙。直至接獲學校電話,老師指Crystal欠交功課的問題嚴重、網課時只是「掛機」,實際上並沒有上課。最終才發現原來女兒已自行停藥一段時間,父母非常憤怒,但同時感到自責不知道女兒的情況,親子關係變得非常緊張。

ADHD病情失控問題或源自用藥規律
連醫生指:「患者在疫情期間停藥或減藥的情況並不罕見,往往都是患者的病徵變得嚴重而會見醫生,不少個案的問題根源是缺乏了藥物控制病徵,例如衝動、易怒等情緒再次出現,令親子之間劍拔弩張,影響關係。」ADHD的第一線藥物治療為中樞神經刺激劑,分為12小時的長效藥物和4至8小時的短效藥物,連醫生指醫生會根據患者的不同需要和病情處方藥物,但最重要的是按照醫生指示服藥。

Ad Block

ADHD非「返學病」
「因為ADHD是一個全天候的問題,而且課外的日常生活也是小朋友的學習過程,例如與人相處、生活自理、溝通社交等等,所以不應只在回校上課的日子才服藥。」連醫生補充,特別是學生網課期間須使用電腦,但網上世界正是令學生分心的原因,ADHD患者的家長更要多加留意,因ADHD患者比較容易成癮。美國數據顯示,有4至5%青少年用電子產品成癮,但在ADHD患者中則高達25%。

魚油丸效用微 不能代替藥物
為何家長會為子女停藥或減藥?連醫生指,大多是因為家長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認為會影響腦部發展,甚至以補充品,例如魚油代替藥物。「魚油對ADHD患者只有輕微作用,其效用實際上與藥物藥效相距甚遠,不能相提並論。」連醫生最後提醒,ADHD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成效、副作用及風險不同,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

精神科專科連凱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