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8 12:00:00

【學習最佳點】美研:15%的失敗率可優化學習

分享:
最大效率的學習到底在哪裡?美國最近一項研究竟找出答案。(互聯網圖片)

最大效率的學習到底在哪裡?美國最近一項研究竟找出答案。(互聯網圖片)

當要學習新事物的時候,我們有時會失敗。然而世界上有沒有人能界定「失敗」的機率呢?最近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所領導的新研究,竟為此提供了答案。

教育學者和教育工作者早已意識到,原來在學習上存在著一個最佳點「Sweet Spot」。意思就是說,當我們去挑戰掌握我們現有知識範圍之外的東西時,那一個時刻會使我們獲得最好學習。因為如果挑戰太簡單時,我們根本不會從中學到新事物;反之當挑戰變得過於困難,以至我們完全失敗或放棄時,我們同樣也不能增強自己的知識。那麼所謂的「最佳點」在哪裡?根據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的一項研究便指出,「15%的失敗率可優化學習」換句話說學習的最佳點就是85%。

撰寫《最佳學習的85%規則》,負責研究的心理學與認知科學助理教授Robert Wilson博士指出,「在教育領域上存在一個稱為Zone of Proximal Difficulty (近端困難區域),能夠處於這個階段下學習,便可最大優化成果。故此我們以數學基礎上,試圖找出這個領域。」Robert Wilson的團隊,聯同布朗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以一系列機器學習實驗,讓電腦執行一些任務,例如從手寫數字的照片,去識別分類為奇數或偶數,或是分辨低分和高分。研究發現當電腦能快速學習,那就是當困難程度令它準確度維持在85%的時候。而且研究人員回顧之前對動物學習的研究時,他們發現「85%規則」也同樣成立。

當思考人類的學習模式時,Robert Wilson認為這種「85%規則」很可能適用於Perceptual Learning知覺學習上,「在這種模式上,我們會通過經驗和實例來逐步學習。例如可以想像一下放射科醫生學懂分辨腫瘤和非腫瘤圖像之間的差異。」雖然研究結果會令人誤解只應追求B級成績,但博士認為這種教育課程模式值得進一步探索。

 

網址:https://uanews.arizona.edu/story/learning-optimized-when-we-fail-15-tim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552-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