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6 21:00:00

【新冠肺炎】德研:紅血球生成素Epo或可抗新冠病毒

分享:
德研:紅血球生成素Epo或可抗新冠病毒。(互聯網圖片)

德研:紅血球生成素Epo或可抗新冠病毒。(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病毒會損害患者肺部,從而吸收氧氣,令患者出現氣喘缺氧的情況。來自德國哥廷根馬克斯·普朗克實驗醫學研究所的發現,一種常見治療貧血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所製成的摻雜劑,或可抵抗新冠病毒。而最初的案例研究表明Epo對病毒具有積極作用。研究人員現在計劃進行一項隨機臨床試驗,以系統研究Epo治療對新冠肺炎患者的影響。

早在3月底有嚴重肺炎症狀的患者入住伊朗醫院,由於患者的血液質情況很差,因此醫生開了具造血生長因子的Epo。結果治療後的第7天,患者能夠好轉出院。而類似的情況,在南美洲高海拔地區的嚴重疾病案例比低地罕見,這可能是因為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人,體內能形成更多的Epo。

負責研究的馬克斯·普朗克實驗醫學研究所科學家Hannelore Ehrenreich認為Epo和新冠肺炎有一定關聯。「我們觀察到透析患者對新冠病毒的耐受性非常好,他們正是定期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Epo釋放是對缺氧的自然反應,該分子刺激紅血球的形成,從而改善了對大腦和肌肉的氧氣供應。Epo不僅刺激血細胞,還能刺激身體其他組織,包括肺部。「新冠肺炎令患者出現缺氧反應,而Epo可以抵消這種情況,從而緩解嚴重病情。」

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表明,當缺氧時Epo可改善呼吸,而且對免疫細胞也具有抗炎作用,因而減弱新冠病毒在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它還可以預防神經系統症狀和疾病的長期影響,例如頭痛,頭暈,嗅覺和味覺喪失甚至癲癇發作。Hannelore Ehrenreich補充,「可惜藥廠對Epo研究興趣有限,畢竟目前尚無針對肺炎的疫苗或藥物,因此任何研究都有其潛在價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