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4 10:00:00

【柏金遜症】丹麥科研:不只來自大腦 還來自腸道

分享:
以往大家對柏金遜症的認知,就是大腦退化導致身體活動機能下降。(互聯網圖片)

以往大家對柏金遜症的認知,就是大腦退化導致身體活動機能下降。(互聯網圖片)

以往大家對柏金遜症的認知,就是大腦退化導致身體活動機能下降,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老人常見四肢活動緩慢而且僵硬。這種由毒性蛋白「突觸核蛋白」(α-synuclein)積聚從而破壞大腦細胞的腦神經疾病,最近出現新的研究突破。於神經學期刊《大腦》發表,來自丹麥的一項研究,借助先進的PET和MRI成像掃描技術,發現柏金遜症不只來自大腦,還來自腸道。

丹麥奧胡斯大學的科學家指出,一些患者在腸道和心臟發生損害之前,大腦的多巴胺系統已受損;亦有些患者在大腦的多巴胺系統受損之前,腸道和心臟神經系統已受損。對患者有兩種患病情況有如此落差,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系Per Borghammer教授認為,「柏金遜症可分為兩種變異體,病源始於人體的不同部位。某些患者始於腸道並從那裡擴散到大腦;有些患者則始於大腦,並擴散至腸道和心臟神經器官。」

研究人員將兩種柏金遜症分為「Body-First」和「Brain-First」。前者患者腸道內的微生物群跟正常人不同,從而作為風險因素進行鑑定,下一步將研究糞便移植治療以改變腸道內的微生物群,作為治療柏金遜症的潛在方法。

至於後者的發現,研究人員認為是一大挑戰,因為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待出現活動能力障礙時,患者大腦的多巴胺系統已破壞了一半,難以在早期找出能夠減緩病情的方法。因為全球人口老化,可以預期柏金遜症患者會隨之增加,因此新發現有望為科學家提供不同治療方向,為患者帶來希望。

Ad Block

(來源:奧胡斯大學)
網址:https://international.au.dk/#news-1860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