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2 17:30:00

【減低風險】美研:運動抑制瘦素 助減斑塊形成堵血管

分享:
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個未知的生物途徑,並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久坐不動的人,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增加。(互聯網圖片)

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個未知的生物途徑,並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久坐不動的人,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增加。(互聯網圖片)

恆常的運動習慣可通過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等危險因素來保護心血管系統,然而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尚未得到充分理解。美國哈佛大學附屬麻省總醫院的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個未知的生物途徑,並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久坐不動的人,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增加。相關研究已於《自然醫學》11月號發表。

負責研究,麻省總醫院系統生物學中心Matthias Nahrendorf博士的團隊,特別希望能更好地了解慢性炎症的作用,因它能促進形成阻塞動脈的斑塊堵塞物。研究人員假設做運動如何影響骨髓內,特別是造血幹細胞和祖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簡稱HSPC)的活動。HSPC能夠產生白血球Leukocytes,它除了為身體作防禦感染外,還能夠促進炎症。他解釋,「尤其當白血球過於活躍時,它們會在不應該發生的地方(包括動脈壁)開始發炎。」

研究團隊將一組小鼠放在有跑步機的籠子裡,這些老鼠每晚在紡車上跑了6英里;至於第二組小鼠則被關在沒有跑步機的籠子裡。6星期後,跟整天只坐在籠子裡的小鼠相比,有奔跑的小鼠的HSPC活性明顯降低,炎性白血球水平也同樣下降。Matthias Nahrendorf博士解釋認為,運動可使小鼠產生較少瘦素Leptin,它是一種由脂肪組織產生的激素,有助於控制食慾,但也暗示HSPC變得更加活躍並增加了白血球的產生。在之前兩項大型研究中,已發現患有與慢性炎症相關的心血管疾病,久坐不動的人中檢測到高水平的瘦素和炎性白血球。他補充,「令人放心的是,研究發現通過運動降低白血球水平,並不能使正在奔跑的小鼠容易感染。」研究發現運動與炎症之間在骨髓中所發生的新聯繫,並突顯了瘦素在運動介導的心血管保護中前所未有的作用。

(來源:The Harvard Gazette)
網址:https://news.harvard.edu/gazette/story/2019/11/exercise-found-to-block-chronic-inflammation-in-mic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